2010年总第189期专刊

吴钊在纪念无锡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吴   钊

时间:2010-01-16 19:1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我谈三点:一是对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的认识,二是我在人大工作12年的几点感受,三是对今后工作的几点希望。
    一、对地方人大常委会的认识
    地方人大常委会建立以来,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依法行使职权,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而且是越来越完善。人大常委会按照法律赋予的职权认真抓好“三三四”任务:即开好三个会:每月一次主任会、两个月一次常委会、一年一次人代会;办好三个案:即议案、质询案、罢免案;用好四个权:即立法权,本行政区域内根据实际需要可以制定法规条例,对“一府两院”的工作行使监督权,人事任免权,对本行政区划重大事项的决定权。这也是我们人大常委会主要的三项工作。30年来,各届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事有力度,法治建设有成果,过去一些人对人大“大牌子、老头子、空架子”的看法也逐步有了很大的改变。
    二、在人大工作的几点体会
    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我市地方人大常委会从设立起就对环境保护十分重视,在实际工作中采取了不少有力措施。如九届人大作出的关于在继续贯彻“八字”方针中切实做好环境保护和消防安全工作的议案决议要求,老城区107家工业污染、噪声污染企业全部搬迁,这是一个难度最大、花钱最多、用时最长、涉及面最广的议案决议,常委会花了10年时间坚持不懈予以推动贯彻。
    在有关治理太湖水的决定中要求,沿太湖5公里以内不得建立有污染的企业,已经建的电镀厂全部搬迁,结果也执行得很好。
    对工厂企业治理污染的设备运转情况,每届人大常委会都要组织代表进行视察并反复推动督促,这对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也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高度重视立法工作。1984年我市列为全国较大城市之一,拥有了地方立法权。我们立的《无锡市残疾人保护条例》,开创了全省全国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制度的先河,为全国各地所采纳。
    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信访工作是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每年成千数百人来信来访,我们都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接待处理,采取直办、督办、会办等方式,争取每件信访都能有说法,使一些冤案得到平反、错案得到纠正、政策得到落实。让来信来访人对办理结果基本满意,这是我们人大最大的人气指数,也是十分重要的指数,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表彰。
    高度重视代表工作。通过评比代表活动积极分子推动代表活动的开展,通过交流培训提高代表活动的质量,通过领导干部代表带头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增强代表的责任性和自觉性。
    高度重视乡镇人大建设。积极发展草根民主政治,要求乡镇人大及时“搭班子、挂牌子、用戳子、给票子、坐位子”,充分发挥基层人大联系群众面广的优势。通过各届人大多年的努力,我市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人大机关建设有特色。各届人大常委会对人大阵地建设十分重视,同志们都热爱人大、关心人大。历届人大领导都为人大机关添砖加瓦,不断完善,为人大工作的同志创造和谐美好的环境。
    三、对我市人大常委会今后工作的几点希望
    对我市人大常委会今后的工作,我提以下三点希望:
    一是要高度重视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工作。现在全国都非常重视地方人大建设,重视立法工作,但对立法之后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还不够有力,特别是法律在基层的执行情况,如何提高实施效果,还有待于今后加强调查研究。
    二是要重视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在城市化进程中如何进一步推进乡镇人大建设和街道人大建设,如何加强基层民主,让人民想说话、敢说话,这方面还有许多问题值得研究。从我市基层人大建设情况来看,要特别重视新区的人大组织和制度建设。
    三是要不断完善代表结构。现在的代表组成从全国到地方,都普遍表现为“三多三少”,即“干部多、老板多、文人多,老年人少、残疾人少、农民少”,代表弱势群体的人大代表相对较少。应该根据国家规定,按照人口比例来确定代表结构,为弱势群体提供一个正常的渠道,保障他们的话语权。
    30年来,无锡市历届人大常委会为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了很大贡献,成绩显著。希望我市人大常委会今后的工作越来越好。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