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总第190期

凝心聚力尽职责 不辱使命展作为

凝心聚力尽职责 不辱使命展作为

时间:2010-01-17 19:1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市人大代表崇安二组现有代表13人。两年来,依照法律赋予的职权,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结合自身实际,有组织、有专题、有计划地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力求发挥每个代表的特长和作用,将代表小组凝聚成一个心齐气正、团结有为的集体。2008年以来,我们小组的代表共开展视察和调研活动11次,提出议案2件、建议38件,推动政府有关部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实际行动服务于民。

从严要求,自觉规范,有序推进代表活动
    加强代表小组的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是确保小组活动高标准、高质量开展的有效保证。两年来,我们始终坚持 “三抓”:一是抓学习、强意识。代表意识的高低关系到代表小组活动效果的好坏。我们经常利用集中活动时间,请小组中在市、区人大机关任职的两位代表给大家宣讲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和代表履职相关知识,还围绕“怎样当好市人大代表,怎样开展代表活动”进行专题辅导。同时根据每次代表小组活动的内容,有针对性地选学一些法律、法规的条文,并联系市情、社情、民情展开讨论,形成共识。通过学习,代表们进一步强化了代表意识,激发了履职的积极性。二是抓计划、早准备。每年市人代会期间,结合市人大对代表活动的意见要求,代表小组认真讨论、共同议定全年小组活动的计划和方案,并以书面形式发给代表,让每位代表早知道、早准备、早行动。三是抓规范、保质量。对代表日常的视察、调研、联系群众以及出勤率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规定和量化要求,其中对代表参加小组活动的次数作了硬性规定,无特殊情况,代表全年参加活动不得少于3次,确有要事脱不开身的,必须执行请假制度,并由小组联络员负责对每位代表的履职情况作好收集和记录,定期进行通报。每次组织活动,提前一周发出书面通知,告知具体的时间、地点、行程、内容和相关要求,让代表们有充足的时间准备。组长王清浩,工作十分繁忙,但他对小组活动高度重视,用心安排,每次活动都会确定一个熟悉情况的代表负责,做到活动前周密计划,活动中周密组织,活动后及时汇总情况,保证了活动的质量和效果。在他的带领下,小组代表表现出了极大的参与热情。2009年4月,于敬东代表因手臂骨折在家养病,当他接到小组视察活动的通知后,二话没说,硬是带着伤病前来参加,他打趣说:“因为我们小组吸引力太强了”。三季度活动时,潘霄燕代表正巧在杭州开会,为了能够准时参加下午的视察活动,她连饭都没顾得上吃就赶回无锡。两年来,小组多数代表从未缺席活动,平均出勤率达到了90%以上,有3次小组活动的代表参与率为100%。

积极建言,坚持督办,忠实履行代表职责 
    听取民意,反映民情,这是人大代表的职责要求。两年来,我们小组的代表心系群众,竭诚履职。一是准备充分,善于议。由于每次小组活动通知的时间比较早,而且议题明确,不少代表都是有备而来,不管是在活动前、视察中还是活动后,都能从无锡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实际出发,从科学发展、人民切身利益方面入手,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反映各方面群众的意愿,提出了诸如完善惠民服务社区功能、扶持无锡老字号企业发展、加强地铁一号线建设施工管理、加强通信基站设施共建共享、建立老归侨突发事件应急保障金等一大批建议,引起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多数得到落实。在2009年的“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中,代表们主动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有的代表为进一步弄清情况,还前往实地核实,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最多的提了5件,最少的也有2件。二是注重办理,勤于盯。我们小组的代表都能自觉地将做好督促、催办工作,尽快、尽好地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作为一种责任,一种义务。代表们在市、区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对有条件办但存在推诿、搪塞的,紧盯不放,直到取得实效。王清浩代表提出的“关于恢复201路公交车南门新货场站”的建议,正是在反复督办下得到了落实,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也得到了市人大的充分肯定。三是关注结果,重于查。对待每一件建议的回复,代表们都非常认真,从不含糊,不少代表还专门到实地去查探虚实,并主动与有关方面的干部群众沟通,听取他们对办理结果的想法。陆丽萍代表在接到“关于黄泥头至市区增加站点、增设线路的建议”办理答复后,几次到实地察看,发现并未落实到位,就继续向有关部门反映,并提出了具体要求。没多久,有关部门回复说已经解决,她不厌其烦地去了黄泥头站点,亲眼确认后才放心。

着眼大事,群策群力,充分彰显代表作为
    小组代表认为:群众眼前的急事要关心,群众长远的利益更要重视。两年来,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围绕全市“保增长、促转型、维稳定”大局,着眼大事,积极开展调研和视察,有力地促进了一些重大问题的解决。一是着力于民生问题。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肉食品安全一直牵动着代表们的心。2008年,我们小组全体代表就加强生猪屠宰管理、保障食肉安全问题进行了专题视察。2009年1月,由马南生代表牵头,向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了《关于进一步保障市民吃到放心肉食品的议案》,后与另一议案合并为《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卫生安全及监督工作的议案》。市主要领导对该议案办理工作非常重视,杨卫泽书记、毛小平市长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加快落实。目前,正在抓紧落实当中。 二是着力于生态建设问题。加快生态建设是本届市人大常委会监督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我们小组进行视察检查的重点内容。大家对如何有效处理城市生活垃圾问题非常关注,先后两次深入到无锡惠联垃圾热电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形成了《关于我市生活垃圾处理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的调研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2009年人代会上,由万冠清代表牵头,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餐厨垃圾处理的议案》,极力呼吁政府尽快出台地方性法规,对餐厨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使之成为一项环保产业。市政府有关部门已在着手制定餐厨垃圾处理厂的建设方案和加强餐厨垃圾收运市场的准入管理办法。三是着力于重点工作的推进。2009年,市委、市政府将控源截污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程全面推进,出台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控源截污行动和规范排水行为的实施意见》,决定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在我市建成国内一流的“排水用户全接管、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处理厂全提标”污水治理体系,使生活污水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为了推进这项惠民工程,2009年8月,我们小组对崇安区控源截污工作进行了调研,先后实地视察了崇安寺街道8号排水达标区的运作情况和31号创建区的施工现场,听取了区政府、崇安寺街道有关负责人关于控源截污工作进展情况的介绍,并针对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进行了讨论,就如何推进全市控源截污工作和抓好今后的维护管理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供市领导及有关部门在决策和工作中参考,积极推动市委、市政府这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两年来,我们还结合小组代表的工作实际,视察了解了保险业的改革发展、电信发展、城乡开发建设、名人故居保护及公共文化服务现状、民营企业发展、颐养院建设等情况,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对这些方面工作的推进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市人大代表崇安二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