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总第190期

情系村民的带头人——记丁蜀镇人大代表周达君

■ 文 / 潘洪顺

时间:2010-01-17 19:1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宜兴市丁蜀镇人大代表、双庙村党总支书记周达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辛勤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谱写了“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新篇彰,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2002年,周达君接任村党总支书记后,面临村级经济薄弱、发展环境差、人心涣散等困扰双庙村“三个文明”建设的问题,在综合方方面面的意见后,因地制宜理出了发展思路,奏响了发展村级经济、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三部曲。一是本着“要想富,先修路”的基本经验,发动全村上下,多方筹措资金,规划并实施了道路硬化。通过几年努力,投入240多万元资金,浇注了13公里村道,实现了每个组和自然村通上水泥路,改变了原来行人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状况。同时,又实施了改电、改水、改厕工作,为村民营造了道路硬化、路边绿化、河道净化、夜间亮化、环境美化的良好人居环境,凝聚了人心。二是坚持“发展就是硬道理”,加快发展村级经济。他会同村两委干部访富村、跑市场、引人才、借外力,经多年艰辛拼搏,该村从原来5家小企业发展成今天18家企业,应税销售从当初的2750万元,提升到2008年的1.84亿元,村级收入也从当初的63万元增到210万元。三是以“共同致富”为目标,在环境创优、村级经济增收的同时,促进农民增收。凭借丁蜀制陶业的优势,帮助村民建起了家庭手工作坊,现在全村有制作茶壶、花盆等加工户216户,这些加工户年收入上万元,多的达十多万元。2008年农民人均收入达1.35万元,是2001年的2.4倍。现该村人心安定,秩序井然,形成了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一派新气象。
    身为人大代表的周达君,经常讲到:“自己是一名基层的党员干部,又是数千名选民选举产生的人大代表,既然党和选民信任我,我应时刻为群众着想,让百姓过上好日子”。在履行职责回报社会方面做到:一是带头守法做表率。在自己的企业每年按期缴纳各项税费及管理费外,严格按照劳动法落实企业职工各项福利待遇。二是主动参政议政,关注民生。近年来,他在广泛联系选民,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梳理社会热点、民生难点后,先后提出了重视农村危桥改造、加强农村公路亮化建设、推进农村环境卫生工作等建议,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采纳,推进完成了张丁公路五座危桥改造工程,促使张丁公路亮化工程配套到位,促进了农村卫生长效管理。三是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几年来向社会捐献达10多万元,受到了政府的表彰和群众的好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