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总第190期

实事工程百姓说了算

■ 文 / 唐   微    张   燕

时间:2010-01-17 19:1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政府实事工程项目不再由政府决定,而将权力交给人大代表、交给群众,决策权掌握在了老百姓的手中。这是江阴市新桥镇为民办事的一项创新举措。
    为进一步提高政府实事立项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参与度,新桥镇政府2010年实事工程立项一改原来由各分管领导列单,党政领导开会决定的做法,采取了通过人大代表走访选民、广泛征集群众建议的方式,推进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从2009年10月起,新桥镇人大就着手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各村、社区倾听群众呼声、收集建议意见。在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下,共收到各类建议近百条。经认真讨论和筛选,最后确定了10个候选项目交由群众代表投票表决。
    12月19日,在2010年新桥镇为民办实事工程公开投票现场会上,来自社区、村的群众代表和镇人大代表对实事工程候选项目一一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根据投票结果,最终确定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完成新桥中学、成教、党校新建工程,建成15万平方米、1000套以上安置房,继续实施道路提升工程,完成新北路全线改造,新增天燃气管网5公里等7件百姓呼声强烈的项目为2010年政府实事工程项目。
    政府事,百姓定。这样的实事工程真正解决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赢得了民心。新桥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蒋和兴表示,以往政府的实事工程内容都是根据市政府要求和镇政府工作报告决定的,虽然为老百姓解决了不少燃眉之急,但毕竟离老百姓的要求还有差距。实施“实事工程,百姓点单”,将使政府实事工程更加符合群众意愿,真正体现实事工程贴近群众、顺应民意的宗旨,使决策更加体现民情民意,真正让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