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总第190期

一代名师—— 秦伯益

一代名师—— 秦伯益

时间:2010-01-17 19:1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秦伯益,药理学专家。1932年11月6日出生,无锡市人。1955年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1959年获苏联医学副博士学位。曾任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领少将军衔、研究员,兼任中国药理学会副理事长。主持研究成功神经性毒剂预防片(85号),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主持研制的盐酸二氢埃托啡,是我国研制成功并获得批准生产的第一个麻醉性镇痛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进行了华南马尾杉活性单体新药福定碱的药理研究,发现其选择性真性胆碱酯酶抑制作用,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主持“八五”国家科技攻关专题阿片类戒毒药物的研究,提出了梯度戒毒的理论假设,主持研制成防复吸药国产纳曲酮。1995年获光华科技奖一等奖。1998年荣获总后勤部“一代名师”称号。
    1994年12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