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总第190期

宜兴:危机之年彰显履职特色

■ 文 / 徐早其

时间:2010-01-17 19:1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09年以来,宜兴市人大常委会针对危机之年、困难之年的特殊形势,主动融入大局,依法履行职责、积极追求作为,为化危为机、稳定复苏服务助推。
    把激励经济发展政策的有效落实作为监督重点,着力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回升、稳定增长
    面对金融危机,宜兴市迅速出台了企业装备投入财政贴息等一系列保增长、快转型、促发展的激励政策。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市委的科学决策,进一步监督推进落实。一是年初专题视察“稳企业、稳经济、保增长”首季工业生产情况,积极研究金融危机影响下保稳定增长、促持续增收的对策思路,提出了营造发展暖环境、落实刺激经济措施、注重重点行业振兴规划的战略性研究等建议,着力推动全市经济有序运行、持续增长。二是在企业界人大代表中开展了以“励志、问计、助力”为主题的走访座谈活动,激励企业提振信心,帮助企业破解难题。走访活动共发出征求意见函96份,与67位企业界人大代表进行了个别走访和面对面座谈,收到代表提出的问题46个,建议58条,经汇总梳理后以书面通报的形式向市政府反馈,跟踪督办,推进落实,促进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现实问题。三是围绕企业装备投入财政贴息政策的有效落实开展专题视察,进行认真审议,要求政府部门进一步跟踪服务,统筹协调,确保装备贴息项目的开工率、设备到位率以及难点问题的协调解决率,并完善延续贴息政策,激励企业持续投入。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扎实推进了2亿元财政贴息政策的良好实施。2009年1~9月,全市已落实贴息项目534只,总投资达353亿元,由此有效推动了全市经济的持续回升、稳定增长。

    把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的推进实施作为监督重点,着力推动重大项目规范建设、优质优效
    按照《关于加强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监督的暂行规定》,市人大常委会切实加强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资金、质量和绩效的监督,专题听取和审议了2009年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资金预算安排情况的报告,首次作出了关于批准宜兴市2009年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资金预算安排的决定,确定“中医院整体搬迁工程”、“环科园九条道路改造工程”为2009年的特别重大项目,进行重点监督。在作出决定的基础上,还专题听取和审议了关于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资金监管情况的报告,视察了市政交通重点工程建设和质量监管情况,有力地监督和推动了重点项目的规范建设,确保重点项目优质建成,高效投用。

    把民生热点问题的有效解决作为监督重点,着力推动提升社会的和谐度和人民的幸福感
    越是在经济困难的特殊年份,市人大常委会愈发加强了对民生热点问题的监督。一是监督推进就业促进工作。听取就业促进工作情况的报告,积极建议政府部门发挥主导推动作用,激励创业,带动就业,切实保障各项就业措施的有效落实,实现稳定发展和稳定就业。二是监督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听取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情况的报告,要求相关职能部门搞好试点,积累经验,制订符合宜兴实际的方案,真正为百姓提供方便、安全、价廉、质优的医疗服务。三是监督推进食品安全监管。专题视察食品安全工作,督促政府部门强化监管、从严执法,从根本上保证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全。四是监督推进平安建设工程。开展平安建设工作视察,审议平安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要求职能部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担心的突出治安问题,创造一个平安有序、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通过人大常委会积极有效、持续有力的监督推动,促进了一些民生热点问题的启动实施和落实解决,提升了社会的和谐度和人民的幸福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