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总第190期

只为那片蔚蓝的天空

 ——月城镇人大监督垃圾发电厂环境污染整改纪实

时间:2010-01-17 19:1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09年9月4日,在江阴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负责人汇报完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工作后,月城镇新市镇、新农村建设联合检查组给予了他们热烈的掌声,至此,月城镇人大连续3年对垃圾发电厂环境污染情况的督查终于告一段落。

    百姓呼声  人大及时关注
    江阴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位于月城镇,从2007年11月开始试运营后,时不时就有臭味吹散开来。“有的时候味道淡一点,有的时候味道浓一点,特别浓的时候真是熏得人饭都吃不下”,秦皇村的老王说。“那时从厂里回到家,洗澡后还是能闻到身上的臭味”,在垃圾发电厂工作过一段时间的老景说。从现场看到,垃圾发电厂的烟囱很高,有七八十米,风一大,波及的地方就很多,靠得最近的秦皇村就有400户左右的村民,加上边上的沿山等村庄,总共影响到近千户村民。
    从此,月城镇秦皇、沿山两个村的居民就开始为村边这家新建的垃圾发电厂发愁。对于焚烧垃圾产生的废气、废水、废渣,村民不仅担心对自己的居住环境不利,更担心大家的健康会因此带来后患。由此开始了一次次向政府有关部门的投诉。一些村民还采取了过激行动,阻碍垃圾车进入厂区,垃圾发电厂面临停运的严峻局面。镇人大及时关注这一问题,一方面,会同镇有关部门深入村组进行疏导工作,劝导群众利用合法手段来保障自身权益;另一方面,着手开展调研,摸清问题,推进解决问题。

    深入调研 查找问题根源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群众这么不满?“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月城镇人大开始来回奔波于垃圾发电厂和秦皇村、沿山村之间。
    在废渣填埋场现场,镇人大看到的是脏乱不堪、污水横溢的场面。废渣倾倒车混乱无序,一堆堆已经焚烧过的垃圾中还掺杂着塑料袋、木棍和纸张等易燃物,空气中到处弥漫着一股恶臭,飞灰随风四处飘散。为了进一步摸清事实真相,该镇人大先后召集秦皇、沿山两个村的村民代表召开了座谈会,倾听他们的意见。会上,秦皇村村委主任葛建清第一个站出来发言:“垃圾焚烧的时候,他们应该喷重油的时候不喷,烧出来的垃圾跟没烧的一样,飞灰填埋场渗滤液都没进行处理,直接用泵提升后排入环山河,环山河都成他们家的下水道了。”座谈会上群众情绪激动,议论纷纷。通过调查发现,问题不仅仅是这些。“垃圾发电厂超负荷运转,垃圾焚烧不完全”,“废渣填埋场的二期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缺乏应急管理机制”等问题逐渐浮出水面。
    问题这么多,到底为什么?镇人大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分析总结,通过反复走访、深入调研,最终他们发现了问题的症结:责任不明,监管缺失,没人来为垃圾发电厂造成的污染买单。

    多方建议 形成监督合力
    要彻底解决问题,就要加强对企业的监管。严树珊、梁林宝等一批江阴市人大代表充分运用人大代表的身份,私下走访秦皇、沿山两个村,以拉家常的方式深切感受群众的心声,并多次到现场进行调研,约见垃圾发电厂的负责人悉心询问相关问题,督促企业改进工艺流程,完善三废处理方案,杜绝污染隐患。在江阴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他们联名提出了一份加强对垃圾发电厂生产进行监管的建议,建议中要求市政府明确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加强对垃圾发电厂的监管,按照可行性报告分析要求对飞灰进行固化处理,加快废渣填埋场二期工程项目的建设。
    与此同时,镇人大及时就垃圾发电厂的污染问题专题向党委汇报,积极争取党委的重视和支持。同时,镇人大也将污染情况向江阴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进行了专题汇报,建议市人大常委会择时到实地进行现场调研,增强监督力量。
    皇天不负有心人。在镇人大的呼吁和代表们的努力下,江阴市政府连续召开3次专题协调会议,对垃圾发电厂污染问题进行了研究处理,并明确了责任分工。由分管市长作为环境污染整治第一责任人,全权负责垃圾发电厂生产监管工作,发改局、城管执法局、环保局各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管和检查力度,定期上报检测结果。秦皇村派出村民代表常驻垃圾发电厂,对垃圾处理过程进行全程监控,每日向发改局、月城镇政府上报监控结果。月城镇政府则负责群众信访接待、废渣填埋场建设和防护林建设等综合事项的处理。
    多措并举 完善长效机制
    “责任明确了,效果怎么样”,在2009年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市人大代表活动周”活动中,镇人大将检查垃圾发电厂整改情况作为视察新市镇新农村建设的4个重点项目之一进行了视察。活动中,市、镇两级代表共40余人实地察看了垃圾发电厂生产流程和废渣填埋场的建设情况,并听取了月城镇政府和垃圾发电厂负责人关于环境污染综合整治情况的汇报。当看到高效有序的垃圾焚烧处理现场和听到满意的答复时,代表们高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在代表们的监督和支持下,垃圾发电厂建立健全了长效管理机制,完善定期全面巡查和全天候监督报告制度,建立“分管值班制”,由企业中层以上领导轮流在夜间值班。完善各项目环保指标考核制度,同时将投入巨资,加快二期扩建项目,预计2011年建设形成三炉两机日处理垃圾1200吨的规模。围绕臭气泄露事故频发的渗漏液处理系统和垃圾仓进行了相应的技术改造,主动追加300万元购买国外先进的沼气发电设备,并架设了通风管道和引风机,利用负压系统将臭气全部引入焚烧炉进行焚烧。同时流转农户农田、自留地500亩种植防护林,帮助周边村开展新农村建设,有效缓和与周边群众的矛盾,增强了互信。
   目前,垃圾发电厂厂内秩序井然,周边环境日渐改善,这些都离不开市、镇两级政府的有效监管,更离不开月城镇人大3年来的不懈努力和辛勤监督。正如秦皇村村民老王说的那样:“我们相信,只要有我们的镇人大在,我们的天空就会变得更蓝,水变得更清。”    (月城镇人大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