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委员发言摘登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委员发言摘登

时间:2010-02-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编者按:委员们的发言一旦整理成书面审议意见,便产生了观点集中、表述规范的效果,这样做当然是交办的需要。但看似结构松散或重复零星的即席发言,却常常更能体现委员们的本意。
    “530”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更为重要
    杜寿强委员:我们就“530”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进行了一些调研,发现这些企业中,大部分缺乏管理人才,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有些力不从心。为此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全社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认识。尤其是对新的企业、“530”企业,要利用新的有效的平台加强宣传,切实增强企业对创新成果的保护意识,使企业知识产权得到应有的保护。政府对企业的支持要突出重点,特别是要高度重视“530”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培育、支持工作。这类企业是高新技术产业群体,其产品都是原创型自主创新研发的,将会成为我市今后的主导产品,决不能发生被人剽窃仿制的“我栽树、他摘果”情况。所以,知识产权保护的任务更艰巨。对此,政府要采取重点措施,主动引导,上门服务,支持策划,帮助企业明确知识产权保护的内容核心、措施和路径。
    建立综合平台要充分整合现有力量
    陈国宁委员:为建立全市食品安全监督检验综合平台,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议,将其列为“惠民生,保安全”的重点项目,加紧项目选址,并于11月底举行了无锡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奠基典礼,可见政府对这一议案是十分重视的。建立综合平台,关键在于通过整合现有力量,使新的检验检测中心具有权威性,肩负起全市食品安全监督检验的职能,因此,要切实加强技术力量的整合,并通过整合培养一支适应范围广、技术水平高的检验监督队伍;建立食品安全检测网络,逐步提高监控覆盖面,落实监控责任;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提高监管效率,有效维护市民切身利益。
    村委会部分事务性支出渠道未能落实
    薛玉民委员:为推进村级经济及农民就业问题的解决,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了大量扎实的工作,落实了一些措施,但情况仍不容乐观。特别是到2012年,力争全市市区村级经济收支基本实现村村平衡并略有结余等目标,十分不易。政府要继续强化推进工作,加大对薄弱村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强化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该议案的原案还有这么一个本意:即地处城郊结合部的一些村,原先承担着征兵补贴、老年人保障、物业管理、计划生育等方面的大量费用,改成社居委后,资金来源缺乏,希望政府能明确补充途径和承担部门,但目前这一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重点工程的配套建设亟待重视
    祁际平委员:在大力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同时,要将配套网点和服务设施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我市近年来道桥建设突飞猛进,但老百姓仍然不够满意,关键是一些与生活密切相关的配套网点和服务功能未跟上,买菜、就医、出行等都不方便。此外,管理滞后的问题相当突出。一些项目花费大量投入,由于管理未跟上,坏损现象十分严重,老百姓十分惋惜。老新村改造的资金没有保障,与大项目所需费用比,稍作调整,就可落实老新村的改造资金。有些老新村装了防盗门,连电费、邮箱等问题都得不到解决。政府应在项目建设的同时,在管理上投入相应精力和资金,并将此作为民生工程一并纳入建设计划。
    重点工程更应文明施工
    朱剑明委员:城市重点工程建设是一项涉及面广,时间要求紧,建设标准高的系统工程,在高强度投入、高速度推进过程中,还有些工作需要注意和改进。首先是要科学规划,合理建设,坚持做到先做好规划,后开发建设。其次是要做到文明施工,目前我市重点工程建设呈现“遍地开花”局面,但很多工程施工不文明,存在尘土飞扬,污水渣土抛撒滴漏现象,工程车横冲直撞,夜间施工等严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同时,重点工程建设引起的交通压力增加,需要加强协调管理。还有,拆迁工作情况复杂,难度大,尽量要照顾到群众利益,做到以人为本,拆迁安置“零过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