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总第191期

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 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文 / 沈   建

时间:2010-03-18 14: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08年,我当选为北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在两年多来的人大工作实践中,我深深地体会到,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做好新时期的人大工作应注意四个方面:

树立一种意识

    作为区委书记兼人大常委会主任,必须树立统揽全局、兼而有为的意识,正确认识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深刻理解人大工作的外延和内涵,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工作中,我深刻体会到只有抓住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个重要环节,才能更好地把党的主张与人民的意志统一起来,从根本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掌握行使国家权力,促进和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必须善于通过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从法律和制度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必须善于把党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的主张通过国家权力机关,经过法定程序转变成国家意志,转变成人民群众的行为规范和自觉行动;必须善于利用民主和法制的武器,聚集社会力量,加快把北塘打造成为“服务经济集聚区、科技创新创业区、山水旅游特色区、和谐优美居住区”。

提升两种能力

    一是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依法行使好监督权、重大事项的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全面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通过法定的程序,把党委的主张变成全区人民的意志。
    二是提高服务发展的能力。围绕党委的工作重点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集思广益,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强大力量,保证区委的决策顺利实现。

处理好三种关系

    一是正确处理好党的领导与发挥人大职能之间的关系。作为区委书记,在开展人大工作时,应善于把党委同人大的作用和职责有机的结合起来,把握好方向,协调好关系,无论是决定重大事项、进行人事任免,还是开展监督工作,都充分发扬民主,切实尊重和听取人大的意见,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结合起来,及时把党委的主张和意图通过法定程序变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从制度上和法律上保证党委重大决策的贯彻实施。注意把握党的领导与人大依法行使职权的辩证关系,积极支持人大对“一府两院”开展的各项监督工作,积极为人大工作营造良好环境,保证人大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正确处理好人大与同级党委的关系。作为人大常委会主任,应注意把握好人大与党委的关系,自觉增强党的观念,始终把人大工作置于党委的领导下,坚持重大事项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制度,听取党委意见,争取党委支持,服从党委决定,维护党的权威,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并在党委的领导下,切实行使好各项职权。主动把党委的主张和意图,通过法定程序变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从制度上和法律上保证党委决策的贯彻实施。围绕党委的中心开展和部署工作,始终以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为己任,以人大特有的方式开展工作,努力形成步调一致、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是正确处理好人大与“一府两院”的关系。作为人大常委会主任,必须充分认识人大对“一府两院”是监督而不是监视,是支持而不是支配,进一步理顺人大决定与政府落实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始终寓监督于支持之中,把纠偏差与支持工作统一起来,大力支持“一府两院”改进工作,坚决维护人大监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人大的职责是围绕党委的重大决策,充分行使好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确保重大决策落到实处,监督和促进“一府两院”解决难题,依法办事,改进工作。

强化四种观念

    一是强化履职学习的观念。作为人大常委会主任,注重学习是履职必须具备的基础和责任。加强宪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了解国家权力机关的性质、地位和职责,掌握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法定性和程序性、民主性,在学习中不断探索和掌握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提高自己的领导水平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是强化顾全大局的观念。顾全大局,抓好大事,这是人大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所决定的。充分发挥人大在北塘转型发展中的职能作用,依法履行职责,正确行使职权,维护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从而把经济建设、社会发展逐步纳入法制轨道,保障北塘社会稳定、发展健康。对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计民生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建议和意见,适时作出决议、决定。
    三是强化以人为本的观念。以人为本是人大工作的着力点和关注点。作为人大常委会主任,时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维护群众利益,把群众的呼声和意愿作为指导人大工作的第一信号,把关心和服务群众作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第一职责。当前我区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区人大应按照“履行人大职责,增强监督实效,致力民主法治,推进科学发展”的原则,更好地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工作中去,为建设“服务经济集聚区、科技创新创业区、山水旅游特色区、和谐优美居住区”作出积极的贡献。
    四是强化开拓创新的观念。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做好人大工作,也是一个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过程。几年来,我区人大坚持依法办事,积极探索改进工作的具体途径和方法。在执法检查中把法律监督与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在审议工作报告时把会议审议与实地的专题视察结合起来。这一系列的探索,丰富了人大监督的形式,强化了监督的力度,从而推动了人大工作在继承中改革,在实践中探索,在创新中发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