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总第191期

雪浪山下联袂绽放的“清莲”奇葩

访无锡市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

时间:2010-03-18 14:28      浏览次数:       来源: 王定国      字号:[ ]


     编者按:近年来,无锡市检察院继续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不断创新创优,在规范执法、文明办案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2009年11月,无锡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正式启用,表示了无锡市检察院在进一步推动社会化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同时,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两手硬、两手有成效,特别是建设近万平方米专业化的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为全国检察机关积累了经验。

     无锡雪浪山,风光旖旎,人文荟萃,被誉为“太湖第一峰”。其横山佛教,状元遗风,绿野林苑,给人以历史文化的熏陶。无锡市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和职务犯罪侦查指挥中心就并排坐落在满眼葱绿、鸟语花香的雪浪山下,它们像一对同胞兄弟,演绎着预防和惩治的精彩组合。2009年11月30日,无锡市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落成启用,雪浪山再次吸引了全市人民的眼球。

内容丰富   醒目明心

     走进无锡市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幢灰百色的六层大楼,大气中透出高雅,高悬的警徽威严庄重。浑厚雄伟的铜鼎摆放在大厅中央,铜鼎上方的祥云浮雕蕴含着人和、家和、事和的美好寓意。右边墙上是古朴典雅的青铜镜造型——鉴壁,许多人一看到铜镜造型,就会联想到一代明君唐太宗李世民的那段名言:“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左边墙上是一面青铜大钟,时刻提醒着大家要警钟长鸣,不要松懈。
     走进展馆,2000多平方米的展厅气势恢宏,丰富的内容,具有震撼力的看点和设计,冲击视角、震动心灵。10名现代廉政典范、十大梁溪廉吏壁画长卷、四个古代清官雕像集中展现了典范们清、正、廉、明的群体风貌,感人至深;贪官厅近100个全国、江苏和无锡的典型案例发人深省,给人以心灵的洗礼;模拟的监狱场景、清风亮节园、铜钱门、公权搭桥、航舵等场景,透过艺术的语言,展现廉政理念,给人以思维启迪;展板上图文显示的领导论述、反腐倡廉法规制度、职务犯罪的危害本质和外国的反腐败经验,让大家增长了知识,感受了党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决心;整个展厅通过多种展示手段和表现形式,把警示与弘扬、教育与挽救、普及与提高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基地二楼有一个200多座席的会场和9个专用教室,可以同时开展预防教育和讨论交流,其设备可以和无锡监狱服刑犯人进行忏悔实时视频传输。观众们说无锡检察院给我们烹饪的是一道营养丰富色、香、味俱全的“预防套餐”,有看头,有吃头,有嚼头。

二个月接待一万三千余人

     谈到预防教育基地和侦查指挥中心,观众大都感到有一丝神秘,一丝敬畏,但感到更多是一份关爱和一份温暖。
     开馆当天,江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卫泽、省院徐安检察长出席了无锡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大会并作了重要讲话。杨书记动情地说: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从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和爱护干部队伍的角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权力观、地位观,最大限度地预防职务犯罪的发生。徐安检察长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把法律监督关口前移,使干部少犯和不犯错误,使党和人民事业少受和不受损失。
     领导的希望、党员干部的呼声、人民群众的期待和检察院愿望形成了共振,2009年冬天,尽管天气越来越冷,但到基地开展警示教育的热情却越来越高。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教育联系单象雪片一样汇聚到检察院预防处,元月份未到,教育计划已经排到了2月份,二个月时间,就接待了13500人开展警示教育。面对要争着往前排的单位,分管检察长总是笑着反复耐心地给予解释,但心中更多的是欣喜。看着进进出出的大巴和络绎不绝的人群,市检察院预防处的同志们说:能够得到群众的认可,尽管苦点累点,但感到很值。

惩防并举  质效并重

     无锡市检察院袁金彪检察长常说的一句话是“要确立以‘效果’为核心的发展观,坚持理念、方式、效果“三点一线”的基本思路”。翻开近年来无锡市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你会看到很多言简意赅、独特新颖的理念,如:“侦防一体、质效并重”、“走精品化办案之路”、“预防工作要在‘提高、发展、规范、见效’上下功夫”等等,预防教育基地和职务犯罪侦查指挥中心就是无锡市检察院以理念更新引领检察工作发展的创新成果。
     无锡市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指挥中心是高起点规划、高科技配置、高素质人才保障的专门化、专业化、现代化办案基地,办案过程实施全程录音录像,实时进行监控。2005年元月启用以来,有力的促进了执法规范、侦破能力提高和证据固定完善。三年来,依托办案基地,集中查办了300多起严重破坏经济社会发展、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职务犯罪案件,有力遏制了职务犯罪的滋生蔓延。一位反贪干警在参观完预防教育基地后说:参观完预防教育基地,再联想到每次办案中犯罪人痛心疾首的表情,才能更加感受到预防教育基地的重要。
     预防教育基地正以它崭新的面貌,火一样的热情欢迎四方来宾;侦查指挥中心依然给人一丝神秘、一丝敬畏在运转。

功之成,非成于成之日

     惩治职务犯罪是检察机关的职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是检察机关惩治职务犯罪工作的必然延伸,也是党和国家反腐倡廉建设总体格局的重要方面,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很多人关于无锡预防教育基地的赞许,袁金彪检察长谦虚地说:“我们只是牵个头,做了一件大家欢迎认可的事情”。
     无锡市纪委的一名领导说:近年来,在无锡市组织的部委办局作风效能调查评比中,无锡市检察院每年都排列前茅。检察院的执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比较高。一年又一年,无锡检察院在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履职实践中,真抓实干,开拓进取,硕果累累,《无锡市预防职务犯罪条例》是全国第一部预防职务犯罪地方性法规,“一纵三横”工作机制、市领导督查活动、廉政准入、预防工作示范点和联系点制度、危险源点的排查与控制、重大工程专家咨询小组等已成为无锡预防工作的特色品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更多符合检察规律、具有鲜明无锡特色的“拳头产品”,如:刑事特困被害人救助、结案释法、平等保护涉罪外来人刑事诉讼权益、认罪轻案快速办理、刑事和解工作等亮点品牌,正在走向全省、走向全国。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