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总第191期

人大代表甘当“四员”促和谐

文 / 吴祥清

时间:2010-03-18 14: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宜城街道是宜兴市府所在地。近年来,在和谐社区建设的热潮中,该街道的50位宜兴市人大代表,依据自身来自社区、根植于选民的优势,自觉参与和谐社区建设,主动当好“和谐知识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依法行政监督员”、“知民亲民服务员”,活跃在社区各个阵地、每个角落,受到选民的高度赞扬,为加快和谐社区建设进程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和谐知识宣传员。该街道的市人大代表把在社区中开展和谐知识宣传,作为自身参与和谐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全身心地投入到和谐社区建设之中。在日常生活中,他们自觉规范自己包括家人在内的言行举止,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处处争当和谐社区建设的带头人,并充分利用在社区生活和工作的机会,带头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国家的法律法规,使群众通过代表的宣传来认识党和国家。蒋梅娟是一名社区居委书记、连续两届的市人大代表,在和谐社区建设中,她把社区文明学校、爷爷奶奶学校以及墙报、黑板报等作为宣传和谐知识的主阵地,并通过开展文明教育、文化活动、结对帮扶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来活跃社区,使居民与居民之间相互沟通,和睦相处。该社区居委主任许秀兰被评为“全国小巷总理”,社区已申报为江苏省和谐社区。
     矛盾纠纷调解员。社区居民,他们来自于四面八方的各个阶层、各个不同的层次,生活习惯与爱好互不一样,共同在社区生活,难免会发生一些因生活琐碎小事而引发的矛盾纠纷,特别是近几年城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因土地征用、土地费分配、房屋拆迁及安置等方面引发的矛盾比较多。针对这一现象,街道人大工委成员和市人大代表向选区群众发放印有代表工作单位和联系电话的“联系选民卡”字样的名片,随时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同时,代表还把“选区代表工作室”作为矛盾调处的主战场,接待选民,调处矛盾纠纷。仅2009年,在街道的市人大代表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0余起,大量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市人大代表邵小强,为配合本选区的袁桥社区、下漳社区、长新社区以及城东村的拆迁安置工作,充分发挥自身在社区工作的优势,主动为社区居民调处了因利益分配、产权纠纷、老人安置等10余起矛盾,扼制了一些突出事件的发生,成为选区选民信得过的人大代表。
     依法行政监督员。该街道的市人大代表,正确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利,主动到选区问“难点”、找“焦点”、访“热点”,扎实细致、直接快捷地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去年,宜城街道办事处开展了对城中居民小区进行立面出新、道路修复等实事工程。在实施过程中,陈才龙、朱洪芬、陶锦荣等代表主动参与,对方案设计、施工质量、路灯、窨井盖等附属设施设置等项目进行跟踪监督,确保政府实事工程办实、办好、得民心。巷头社区杨树新村内有一卷帘门和彩钢板的生产销售点,噪声和震声严重影响了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所在选区的市人大代表凌峰、包卫军、唐群等接到居民的反映后,高度重视,多次到实地调查取证,并以书面的形式向市职能部门提出了建议意见,最后经市环保局、市工商局、市城管执法局等部门的联合行动,使居民反映的问题得到了落实。目前,在全街50名市人大代表中,有近30名代表分别受聘担任了市政府职能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效能监察、行风评议的监督员,通过他们的监督,有效地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和工作效率的提高。
     知民亲民服务员。在街道组织开展“结对一个社区,帮扶一个困难户”的活动中,市人大代表踊跃参加,自觉结对帮扶,主动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作为履职准则,尽其所能,帮助选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同时还利用自身群众基础好、政策水平高、协调能力强的特点,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利用“代表接待日”机会,使代表与选民“零距离”接触,对医疗、低保、拆迁安置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进行一一解答。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市人大代表为群众办好事近百余件,捐款捐物50余万元。宜城商品房开发公司总经理王小平是连续四届的市人大代表,近20年来,他先后资助困难学生就学、帮助困难家庭成员就业50余人,赞助公益事业30余次,选民称他为亲民为民的“好代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