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总第191期

畅通民意渠道 倾听基层心声

江阴市人代会市民旁听代表座谈会侧记

时间:2010-03-18 14:28      浏览次数:       来源: 唐 微      字号:[ ]

     市民代表旁听人代会,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扩大公民的有序政治参与。在今年的江阴市第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来自农村、社区、企业、教育、卫生、行政机关等条线的20名江阴市民受邀参加了市人代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政府的有关工作报告。
     为进一步了解征求市民旁听代表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1月25日上午,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市民旁听代表座谈会。会上,市民代表们都是有备而来,纷纷畅谈旁听人代会的感想,积极反映民情民意,踊跃为建设幸福江阴建言献策。
     王国民是花园社区的老住户,他指出:“政府实施的老小区改造工程,使环境、道路、停车场地等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居民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但是有的小区的物业管理没有同步跟上,建议政府对小区建设、物业管理等问题给予更多的关注。”
     寿山社区民乐协会会长的余惠玉作为文艺爱好者,今年是第二次参加人代会旁听活动了,她着眼民间文艺活动的发展,提出了统筹谋划全市基层文化产业发展,加强指导和引导,加大对江阴民间特色艺术团体的关注和扶持力度,加快建设民间艺术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打造品牌和特色的建议。
     作为企业界代表的江阴神州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张栋梁提出,2010年是江阴的新兴产业培育年,市政府提出的“四四五”计划令人振奋,希望在制定政策过程中,加大对本土高新企业的扶持力度。
     第一次旁听人代会的两位年轻的居委会工作者汤雪莉和高敏带来了自己的心声。汤雪莉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说,江海社区居住着很多失水渔民,60岁以上的老渔民收入微薄,面临着生存艰难问题,希望今后政府能出台相关措施,不断提高渔民的生活保障水平。高敏则建议市政府能尽快解决社区办公用房紧张问题。
     加快道路建设、加强环境整治、理顺行政机制、加大卫生投入、关注社区建设……短短一个半小时,市民代表们围绕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生态保护、社区管理、民生保障等方面共提出了40多条意见和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一飞参加了座谈会,他指出,市民代表旁听人代会,是尊重民意、关注民生、体察民情的一个重要渠道,也是在现有体制下扩大民主政治建设的有效举措。通过这种形式,既可以倾听到最贴近基层群众的声音,反映的问题也更具体、更现实、更紧迫。对座谈会上市民代表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将象办理代表建议一样督促市政府以及有关部门认真办理。
     参加座谈会的钱文琴副市长自始至终关注着每个旁听代表的发言,并不时地做着记录。座谈会结束时,她对市民旁听代表给予政府工作的高度关注表示感谢,她指出,市民代表提出的都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民声连着民心,民心聚着民力,民生无小事。她郑重表态,对于市民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市政府将进行认真梳理分类,具体落实分解,能办的马上办,能解决的则马上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政府也将积极妥善处理,有序推进实施。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