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总第191期

躬行调研 为民代言

滨湖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时间:2010-03-18 14: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既是为民代言的重要途径,也是人大实施有效监督的基础保障。去年,滨湖区人大常委会继续强化对事关富民、安民、惠民以及群众呼声强烈问题的调查研究,通过深入开展调研,了解民情,反映民声,更好地履行以民为本、为民代言的职责。

选题——紧扣关键

     做好调研文章首先要找准“关键点”,必须紧紧围绕中心,抓住事关全局发展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
     区人大常委会结合年度工作重点,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充分酝酿讨论,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迫切需要解决政府必须高度重视的一些实际问题中,选择了拆迁安置房“两证”审核办理、农民社保扩面、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社会救济动态管理、村级股份合作制等课题,纳入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并制订了相应的调研工作方案,对调研重点、调研形式等进行细化明确。
     查看区人大常委会今年开展的每一个调研选题,无不反映了滨湖百姓的呼声,倾诉了滨湖群众的希望。
     ——全区安置房建设进度良好,但办证问题与群众期望要求不符,为今后拆迁安置工作的推进带来阻碍;
     ——全区社保覆盖面不断扩大,但尚有部分失地农民的社保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断保”和历史遗留问题仍需给予重视;
     ——我区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但目前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依然存在;
     ——我区率先在全市实现了城乡低保一体化,但如何更好地推进此项工作仍面临一系列发展难题;
     这些课题反映的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些实际问题,倾注的是区人大常委会对滨湖民生的关心和对地区发展的关注。

调研——摸透实情

     课题已经确定,如何在短时间内既能深入实际发现问题,又能针对问题快速准确寻找对策?
     区人大常委会精心组织筹备,专门成立了6个调研课题组,先后深入全区10个镇(街道)、20多个部门单位以及相关工业园区及村(社区),就选定课题展开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这其中,每一个调研课题,区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都亲自带队,常委会组成人员全程参与,相关工委与镇人大、各街道人大工委协同配合,联动合作。为确保调研报告查找问题“准”、原因分析“透”、对策建议“实”,各个调研组采取了现场视察、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查阅文件资料等形式,广泛收集第一手资料,认真摸清实际情况。
     在调研过程中,区人大常委会还召集相关部门召开课题交流会,多方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总结提炼,对调研中反映的问题不断与政府有关区长及职能部门进行沟通交流,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目标要求,共同研究推进落实的关键措施,使人大提供的情况能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提出的建议政府通过努力能够做到。

报告——务实可行

     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在调研中发现问题,在调研中找寻对策,短短几个月,形成了《关于对我区安置房审核办证工作的调研情况汇报》、《关于我区农村社会保障情况的调研报告》、《我区低保对象动态管理面临的难点问题和建议》、《关于我区社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深化改革,推进农村社区卫生服务建设上新台阶》等5篇调研报告。
     仔细研读每一份调研报告,既有面上铺陈又有点上解剖,既有定量分析又有定性判断,从明确责任主体、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举措、完善法规政策等方面,均提出了切合实际的应对之策:
     ——进一步缓解拆迁安置矛盾。各级要高度重视、关注拆迁户利益和提高安置房审核办证率,将两证办理工作作为树立政府诚信形象、维护稳定发展的大事来抓;要针对问题深入剖析,理清思路,创新思维,在对历史问题的解决和专项基金的收缴方面,积极向上争取,探索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为民多办实事、办好事。
     ——进一步深化农民社保体系。要注重推动农民社保扩面和化解相关历史遗留问题,针对断保人员的“续保问题”、“三投靠”人员的社会保障问题以及老年农民的待遇问题,要加强政策研究,加快措施落实,抓住城市化发展的有利机遇,充分利用省市重点工程建设,抓紧办理有关农民社保手续,争取三年内全面解决我区农民的社保问题。
     ——进一步健全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围绕城乡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坚持在政府主导、科学规划、机制改革、管理体系、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切实提高社区医疗水平。
     ——进一步关注低保动态管理。从体制、机制两方面入手,抓好领导责任、专职队伍的落实,完善信息网络、施保公开、分类管理建设,为社会弱势群众撑开“保护伞”,确保地区建设稳定健康发展。
    报告中的建议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有的已被纳入到具体的政府工作之中,正在付诸实施,有望取得一系列良好的成效。
    躬行调研,为民代言。此次集中调研,凸显了区人大常委会强化调查研究、突出建言献策的务实作风,更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滨湖区人大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