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总第191期

对人民负责 受人民监督 努力建设让人民满意政府

毛小平在全市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0-03-18 14: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这次人大工作会议,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促进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依法治市,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各级政府及组成部门要进一步深化对人大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与坚定性,强化责任感、使命感,支持人大履行职能,并在人大的监督、支持和帮助下,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努力建设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自觉接受监督,努力改进政府工作

    政府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必须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各级政府要把人大监督作为检验政府工作的一面镜子,衡量政府工作的重要标尺,促进政府工作的强大动力,更加积极地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全面提高政府工作水平。首先,准确定位,认识到位。人大对政府进行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府对人大及其常委会负责并报告工作,这是国家政权性质决定的,是法律规定的。人大对政府实施监督,既是权力机关的监督,也是人民监督的主要形式,这种监督的实质是对政府工作的一种支持。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既是政府的法定义务,也是政府依法、规范、高效开展工作的重要保证。我们要正确处理人民政府与人民代表大会的关系,充分尊重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地位,尊重权力机关与执行机关之间的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尊重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各项职责,更加自觉地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更加主动地接受人大监督。其次,规范程序,落实到位。凡是宪法和法律规定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的政府工作,都要提请人大审议和决定,特别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及重大政策的制定,要主动征求人大意见,提交审议并抓好组织实施;一些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政策和措施的制订,要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参加讨论和研究,充分听取并采纳他们的意见。对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和决定,各级政府要坚决执行、认真落实,并将执行结果及时向人大报告。要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效监督之下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主动汇报情况,认真回答询问,虚心听取意见,切实改进工作。第三,办好议案,方法到位。办理好人大代表所提议案、建议和批评意见,是政府的应尽职责。政府部门要创新机制,完善办理制度,规范办理程序,严格依法依规办理代表议案。对一些反映集中、影响较大、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问题,要专题调研,汇集专门力量协调解决。同时,注重改进办理方式,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多听取代表意见,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切实提高办理的质量,真正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

二、推进依法行政,切实提高政府施政水平

    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依法行政是贯彻依法治国方略、提高行政管理水平的基本要求。作为市人民政府,要坚持依法行政,在市委的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下,认真执行市委、市人大关于依法治市的各项决定,大力推进依法治市进程。一是提高执法能力。政府全体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同志要带头学法、懂法、守法,增强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自觉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开展工作,学会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执行公务、处理事务,严格按照法律依据、法定权限和正当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市人民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要符合宪法、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权限和程序。所有行政执法人员都要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真正做到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各级政府及政府各部门要建立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的行政决策机制和制度,做到行政管理公开、公平、公正、便民、高效、诚信。二是严格依法行政。把政府经济管理职能转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和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更多地运用经济和法律手段履行职责、促进发展。全面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依法界定和规范政府职能。坚持依法决策,建立健全公众听证、专家论证、政府决定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完善内部决策规则,规范行政决策程序,避免决策失误。三是强化执法监督。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明确执法依据和执法权限,规范行政执法主体,严格执法程序,逐步建立权责分明、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司法监督、新闻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强化政府系统内部的审计、监察等专门监督,建立和完善有效的行政监督机制。

三、坚持围绕中心,共同形成加快发展的合力

    当前,无锡正处于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确保实现“十一五”发展目标,全面加快“四城”建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全市各级各部门的中心工作。我们必须在市委的领导下,最大限度地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在全市形成上下一心、步调一致、群策群力的良好氛围和强大合力。一是共同推进科学发展。人大代表来自各阶层、各行各业,体现着广泛性、代表性和先进性,可以说,在人大代表中蕴藏着丰富的智力资源。在我市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道路上,需要人大及其常委会给予更大的支持、更多的帮助,需要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建议、献良策,共同推动工作落实。二是共同解决矛盾问题。随着改革发展中利益关系的调整,一些深层次矛盾逐渐显现。这些问题需要政府和人大共同排查调处,需要我们共同解决突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联系群众渠道广,社情民意反应快,希望经常性地向政府传递群众的要求、期望,并通过下基层接访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等方式,努力化解矛盾,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从而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把各方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三是共同推动政府建设。对人民负责的政府,必须是与时俱进的政府、依法行政的政府、务实高效的政府、诚信廉洁的政府,归根到底是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府。我们将围绕这一目标,坚持不懈推进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水平。同时,也请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政府建设多指导、多支持,对转变职能、改进作风多监督、多促进,对我们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多提醒、多帮助,使政府真正成为人民满意的政府。

四、密切相互联系,努力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多年来,政府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在党委统一领导下,高度重视加强与人大的工作联系,把密切联系人大与促进民主法治建设和推动科学发展结合起来,形成协调一致抓发展的良好局面。各级政府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政府与人大的工作联系制度,积极支持人大行使职权,配合人大开展工作,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和必要条件。一是积极支持和配合人大代表开展视察检查活动。一方面,在人大组织的有关活动中,要客观介绍情况,虚心听取建议、批评和意见;另一方面,要结合全市重点工作、人大的审议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邀请人大代表进行视察调研,帮助我们更好地改进和加强政府工作。二是不断完善人大常委会与政府工作联系制度。在依法报告工作、接受监督的同时,要加强政府与人大常委会之间的日常工作联系,加强政府各部门与人大常委会各专委会之间的工作沟通,经常互通情况,使政府与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更加协调。加强政府领导与人大代表的联系,继续拓宽沟通渠道,广泛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使政府工作更加贴近人民群众。三是努力为人大开展工作创造条件。近年来,各级政府在财力比较紧张的情况下,积极保障人大工作所需经费,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提供了重要条件。随着人大工作内容的拓展、工作任务的增多,各级政府在安排财政预算时,要根据工作需要把人大代表活动等有关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足额保障到位。人大代表依法参加代表活动,所在部门和单位要给予支持,努力为人大代表履行职能提供良好的服务和条件。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