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制度规范年”活动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制度规范年”活动

时间:2010-06-0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进一步完善人大工作制度,规范人大工作程序,全面提升人大工作水平,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今年,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在人大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制度规范年”活动。
    活动将通过制定新的规章制度、完善现行制度、抓好制度的贯彻实施等途径,建立健全一系列适应性强、操作性强、监督有力、行之有效的人大工作制度,促进人大机关各项工作的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
    按照活动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将着力规范以下四方面工作机制。一是规范决策机制,服务中心大局。继续完善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运行机制,推进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重大事项的规范化、法制化;通过加强对常委会做出的有关决定、决议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持续推动决定、决议落实到位。二是规范监督机制,增强人大监督实效。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的议事制度,健全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制度,建立对政府职能部门效能作风建设的评议制度,切实提高人大常委会的监督质量和监督实效。三是规范代表工作机制,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保障代表知情知政,将已经实行成熟的一系列做法形成相关制度,提高代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规范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代表活动质量;完善代表建议办理机制,加大对重点建议的跟踪督办力度,积极探索闭会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办理制度;完善人大常委会派出机构工作职责、本级人大代表辞去代表职务等规定,推进基层民主建设,促进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四是规范机关内部管理机制,提升服务保障质量。完善学习制度,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教育培训,做到年初有学习计划、学习有考勤制度、年中有定期检查、年终有考核奖励;完善机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修订完善一批工作制度,用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强化工作职责;完善党风廉政制度,切实加强述职述廉、重大事项报告、廉政档案、财务管理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制止腐败行为的发生。    (缪宇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