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人大代表的贴心人──记惠山区人大代表长安小组联络员闵增良

人大代表的贴心人──记惠山区人大代表长安小组联络员闵增良

时间:2010-06-0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他常说“人大代表是代表老百姓管理国家事务的使者,为人大代表和代表活动提供服务,做好‘勤务员’,说到底就是为老百姓服务,做这样的公仆,我愿意!”明知当人大代表小组的联络员没有额外报酬、没有特殊荣誉、没有耀眼光环,有的只是长年累月的付出和奉献,但是他却无怨无悔,在联络员的岗位上当了将近五年“无名英雄”——他就是惠山区人大代表长安小组联络员、长安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闵增良。
    人大代表小组联络员都是兼职的,本职工作的好坏,纳入本单位的考评,而联络员的工作既无考核,也无报酬和补贴。曾经有人问闵增良:“你是街道人大工委的负责人,有什么工作只要挥挥手,兼职当个联络员为代表工作鞍前马后地奔忙,图的是什么,难道不怕人家说你傻吗?”对此,闵增良很坦然,他说:“我们小组的人大代表为维护老百姓的利益,搞视察、提建议、办实事,老百姓的困难和问题得到解决,群众开心,代表开心,我也开心,为人大代表搞好工作上的服务是我的责任,也是我乐意承担的义务。”
    为使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内容充实,工作取得成效,闵增良在研究小组工作安排,确定小组活动内容时勤花心思,多提建议。如为制定好小组年度工作计划,他在动笔之前,一方面反复同代表小组组长商量,共同研究新一年小组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具体工作安排,另一方面,主动与小组的其他人大代表沟通联系,听取他们的意见,还主动找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工委的负责同志交流,请他们提出建议,然后才着手起草小组工作计划,使小组工作计划能紧密围绕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中心,结合街道实际工作,突出重点,安排具体,针对性强,对提升代表小组活动成效起到了较大作用。
    计划制定以后,关键就是抓落实。闵增良主动承担起协助组长抓小组工作计划落实的责任,根据每季度代表活动的安排,预先进行思考,提出具体的实施方案,经组长同意后,迅速组织实施,从而避免了小组活动计划落空。由于他的主动协助,代表小组每年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都达到6次以上。每次开展代表小组活动,闵增良都提前做好准备,起草通知,亲自上门给代表发送文件材料,勘察视察线路,约请政府部门负责人到会汇报工作,安排会场,搞好会中服务,活动结束后总结归纳活动情况及时报送区人大常委会。正是有了他踏实认真地工作,近年来,长安代表小组在生活污水管网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城市建设等多个方面提出了较高质量的调查报告和建议等,为推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发挥了较好作用。
    抓好小组的自身建设,才能提高代表小组的战斗力。闵增良根据自己从事人大专职工作、当联络员的实践,在加强代表小组工作制度建设上积极向组长提建议,推动了小组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经过不断探索和逐步完善,建立了一系列代表小组活动制度:如实行小组活动签到制度,促使代表增强参加小组活动的自觉性;代表工作汇报制度,布置开展代表联系选民、代表向选民述职、视察等活动,以及代表拟提出议案、建议等,都要求代表在小组会上作汇报,互相交流情况,落实小组提出的工作任务;代表活动宣传报道制度,每次活动他都邀请新闻单位和人大通讯员到场,确定宣传主题,把握宣传基调,有声有色地搞好代表活动的宣传工作,扩大人大工作影响;代表“一人一案”制度,倡导每位代表在5年任期内,至少领衔提交1份议案或建议,使代表们明确了任务和要求,工作上有压力感,从而积极开展视察和联系选民收集群众意见的活动。
    一丝不苟工作,全身心投入的同时,闵增良也有着浓浓的人情味。他经常抽空到代表单位与代表见面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和代表工作的开展情况,遇到代表在行使职权或是本职工作中有什么困难,他都积极向上反映,帮助解决。有时遇到代表生病住院,他还上门慰问,送上来自人大机关的关怀。长安代表小组的代表们说起闵增良,都会给予这样的评价:“工作认真踏实,为人诚实可信,是我们人大代表的贴心人!”    (庄晓恒)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