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

为群众筑牢“防火墙”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消防安全工作

为群众筑牢“防火墙”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消防安全工作

时间:2010-07-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群众筑牢“防火墙”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消防安全工作

    提高消防工作水平,对于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消防设施建设情况进行视察,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市政府以深入贯彻《消防法》为抓手,全面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努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督、单位全面负责、群众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格局,在加强消防基础建设、整治各类火灾隐患、健全灭火救援工作机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效减少了火灾事故的发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总体来看,主城区防火形势优于其他板块,城市建成区优于集镇和农村地区,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优于村居民家庭。去年,我市年度火灾亿元GDP死亡率和万人火灾死亡率,均控制在省政府要求的目标内。
    然而,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尤其是城市建设的大力推进,已建成的民航机场,开通和即将开通的沪宁、京沪高铁,正在施工的地铁地下隧道,不断涌现的高层建筑,与日俱增的机动车数量,都给消防工作带来了新的考验。突发性严重火灾的发生几率,因此而大大提高。与此同时,部分农民安置房普遍存在物业管理不到位不规范的情况,使消防设施和设备缺少正常的维护,形同虚设。如何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成为新的重要命题。
    周解清对我市消防设施建设和消防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消防安全是“平安无锡”、“法治无锡”建设的重要内容,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社会和谐稳定,容不得半点疏忽和懈怠。他要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在加快城市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城市管理,提高对消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对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历史文化街区等新的城市形态和新城建设消防工作的研究,不断提高消防基础保障水平;要进一步发挥消防联席会议作用,及时解决相关问题,健全完善消防责任体系;要加大执法力度,坚持对重点隐患单位挂牌整治,严格依法查处违法行为,确保消防安全措施落到实处;要积极探索地方立法,为促进消防事业发展提供法律支持。    (吴晴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