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

推动科技创新 促进产业转型

——无锡市南长区人大推进传感网产业发展纪实

时间:2010-07-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09年8月7日温家宝总理视察无锡并对发展传感网产业作出重要指示,继而将“感知中国”中心确定在无锡以来,南长区委、区政府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在南长科技创新及服务外包集聚区内规划筹建南长传感网高新园,并成功跻身“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核心板块,为南长实现科技创新驱动、产业转型提升奠定了良好基础。在推动传感网高新园建设中,南长区人大常委会做了大量工作,并把推进传感网高新园建设确定为2010年区人大重点审议、视察、调研的内容,为传感网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领导挂钩,全力为传感网产业发展服务

    为推进传感网产业的发展,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和有关街道人大工委领导,都积极投入全力支持。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霞亲自构思和提出南长传感网产业高新园建设的指导思想、发展方向和蓝图规划,提出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要求。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余炳源担任南长传感网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对高新园的载体建设、项目和人才的引进提出建议,多次参与招商引资和人才引进活动。扬名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朱刚多次带队赴北京、深圳、上海等地开展“双招双引”活动。半年多来,在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和人大代表的协助斡旋下,成功引进了中科南长传感网技术有限公司、无锡微感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创新创业项目。

跟踪督查,着力推进传感网高新园建设

    2009年年底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先后两次召开主任会议审议修改《南长传感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和《南长科技创新及服务外包集聚区空间发展规划》。2009年10月份和今年5月份又先后两次组织视察,对传感网高新园建设进行跟踪。通过跟踪视察,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就如何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快载体建设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根据人大的建议,政府出资新建、改造,并交付使用三创载体近10万平方米,主要包括南长创业大厦、N1955文化创意产业园、扬名IC&IT研发中心、扬名创智园等。

加强调研,积极为传感网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为推进传感网高新园建设,区人大常委会还把“发展传感网产业,推进传感网高新园建设”作为区人大2010年的重要调研课题。区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秦马兰带领财经工委、教科文卫工委赴周边城市进行考察调研,结合本区的实际形成了有见地、有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操作性强的建议,如“规划引领,合理布局”,依托扬名高新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3平方公里南长传感网高新园,全力打造“感知节点高端制造”和“感知技术创新应用”两大产业基地;依托南长在超精密机械加工方面的装备基础、技术优势和工艺能力,构建微纳流控芯片、传感器件测试、无线射频识别三大共性技术平台等等。这些建议大多被区政府和相关部门采纳。

政企互动,积极发挥人大代表带头作用

    为进一步推进传感网产业的发展,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倡导企业界人大代表在深化政企互动,加快产业结构转型中起好带头作用;并建议区政府按照“政策见底、载体见企、企业见人、财政见税”的新兴产业培育思路,对产业转型的企业给予政策扶持。在区人大的建议下,区政府制定出台了《南长区关于实施“百企超亿、千企创新、万民创业”工程的政策意见》,从税赋奖励、创新扶持、专利资助、融资补贴、人才引进等多个方面明确了鼓励企业创新的措施。在推进过程中,区人大积极支持和帮助相关企业开展政企互动,动员辖区企业界人大代表带头自主创新,并深入园区进行视察调研,着力推动。市人大代表、无锡国盛模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品荣积极响应区人大的倡议,主持研制的微流控生物检测芯片及其共性技术与装备产业化项目取得国内先进。在区人大的推动下,一批项目在产业化推进过程中脱颖而出。    (南长区人大常委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