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次会议

[ 审议报告 ] 关于无锡市2009年市本级决算审查意见的报告

无锡市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    钱宗建

时间:2010-08-19 14: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预算法》、《监督法》的规定,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审计局局长王凡所作的《关于无锡市200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无锡市2009年度决算的报告》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意见报告如下:
    2009年,我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全面完成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财政预算任务,一般预算收入增幅保持了超苏南五市平均增幅的良好态势。全市一般预算收入415.9亿元,增长13.8%;一般预算支出405.6亿元,增长19.6%;市区一般预算收入260.1亿元,增长15.6%,一般预算支出255.2亿元,增长19.2%。市本级一般预算财力总来源121.1亿元,实际支出103.5亿元,结转下年支出15.5亿元,增设预算周转金1.5亿元,净结余0.6亿元。全年收支平衡,略有盈余。
    2009年我市财税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超额完成预算目标,为“保增长、促转型、维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按照公共财政要求,围绕“促转型、惠民生” 目标,预算支出重点转向经济转型、环境保护、社会保障、教育卫生等方面;强化增收节支,加大征收力度的同时严控一般性支出的增长;加强专项资金整合力度,创新管理,积极扶持创新型战略产业,为促进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良好。审计部门在对2009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时,围绕全市经济工作中心,坚持揭露问题与规范管理相结合、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相结合,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发挥了审计在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中“免疫系统”的作用。审计结果表明,2009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总体情况良好,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预算执行和管理还不够精细,预算安排支出进度不够均衡,预算编制的预见性和准确性需进一步提高;重点专项资金的政策界定、使用管理有待完善,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部门预算管理中少数部门开支控制不严,节俭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财经委员会认为,审计工作报告提出的加强财政收支管理的意见是切实可行的,建议市政府责成有关部门,对审计出的问题,要切实整改,并公布整改情况。
    财经委员会认为,2009年市本级财政预算完成情况良好,建议本次会议批准2009年市本级财政决算,同意《关于无锡市2009年度决算的报告》和《关于无锡市200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10年,经济运行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尤其是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将会使财政面临严峻考验,收支矛盾将会更加突出。为更好地做好财政工作,进一步严格预算管理,财经委员会提出如下建议:
    (一)积极扶持企业发展,加快培育新税源。税收的源泉在企业。要结合产业升级和对战略性产业的有效支持,做大做强企业,优化税收结构,大力培育新税源,逐步改变目前基本建设和房地产税收占比过大的状况,保证财政收入的可持续性,增强财政抗波动、抗风险能力。继续依法加强税收征管,挖掘税收潜力,排查潜在税源,提高征管质量,促进公平公正。
    (二)严格控制财政支出,强化预算管理。今年财政支出压力较大,从上到下都要树立“过紧日子” 的思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对一般性支出要严加控制,贯彻节俭原则。坚持预算的严肃性,加强预算执行过程中的检查,严格执行各项财经法纪,努力压缩不必要的开支,防止行政费用超支透支,做到开源与节流并举。
    (三)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完善各项财政扶持政策。在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初期,财政扶持是一个重要杠杆。要对这几年的财政支持经济转型的实践认真进行总结,从政策上、制度上进一步加以完善,提高各项财政扶持资金的有效性、可控性。进一步健全政府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体系,形成预算有标准、执行有约束、决算有考评的财务管理机制,提高政府扶持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强化政府融资风险管理,提高政府债务偿还能力。建立和完善风险预警监测制度,坚持做到融资有规划,投资有计划,使用有预算,偿债有来源,从源头上防止和控制债务风险。深入分析各级政府性债务结构和风险度,对需由财政偿还的政府性融资债务,通过各种方法,积极筹措资金,专项用于政府性债务的偿还。要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监控和预测,强化国有资本和政府资产管理,做到心中有数,增强风险防范能力。
    (五)进一步加强化审计监督力度,保障财政资金的安全,发挥财政资金的效益。审计部门要对重点项目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大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全过程参与,定期对资金的收支及效益情况进行公告,让公众监督。深化对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监督,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的审计,对财经领域中违法违规问题要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