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市人大常委会力推公交优先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力推公交优先发展

时间:2010-09-1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市人大常委会力推公交优先发展

8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公交优先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视察。

图为视察人员在火车站北广场综合交通枢纽公交站点听取有关情况介绍。(蒋健 摄)

    公交优先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对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方便市民出行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推进公交优先发展,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公交优先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视察,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我市全力推进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公交线网进一步优化,路权优先进一步改善。至今年上半年,我市市区共有公交营运车辆3064辆,比2007年增加了近50%;营运里程5009公里,日均客流量110万人次,公交规模在全省上升至第二位,人均拥有车辆数全省第一。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我市通过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实施票价优惠、加大线路密度、加快场站建设、完善内部管理考核等措施,初步打造出无锡公交行业便捷公交、廉价公交、智能公交、绿色公交和文明公交的良好形象,全市公交行业面貌焕然一新。
  地铁施工正在加紧进行。为方便市民出行,我市一方面根据地铁建设进展情况,科学调整相关线路并及时公布;另一方面超前研究公交与地铁的无缝衔接,努力形成合理互补的立体公交线网,为地铁通车后的城市交通新格局打下良好基础。下阶段,我市将超前指定公交发展规划和计划,加快场站建设步伐,健全长效保障机制,加大行业监管力度,全力保障市民方便快捷出行。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解清对我市公交优先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我市实施公交优先战略两年多来,政府资金大投入,市民出行成本大下降,城乡公交线路大拓展,市属公交企业也取得了大发展。公交优先发展,是实施市区畅通工程,推行节能减排,优化城市环境的有效途径;是加快无锡转型发展,打造宜居城市的必然要求,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对于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树立公交优先发展理念,着力推动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的实施。要把公交发展规划同步纳入城市建设规划,保障公交场站用地和建设资金投入机制。要加强与轨道交通、高铁的衔接,科学合理规划公交线路。要明确财政政策性补贴范围和原则,明确政策性补贴与成本考核相挂钩,明确大公交经营的业绩平衡职能。要建立完善公交企业成本考核和监管机制,充分挖掘公交增收节支潜能。(吴晴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