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总第192期

为了群众的信任——记江阴市人大代表黄立新

文 / 唐  微

时间:2010-09-16 11: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黄立新?她可是个热心人!”
    “有困难了,你找黄主任帮忙准行!”
    “黄主任办事太认真了!”
    “黄代表可是我们社区居民的知心人啊!”
    居民口中的黄主任、黄代表指的都是同一个人,她就是江阴市人大代表,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工委副主任黄立新。
    阳春三月,我们走进江阴市澄江街道剪金街社区。提起黄立新,居民们赞许之情溢于言表。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她时刻不忘履行代表职责,真心真情为群众排忧解难。件件事、丝丝情,滋润了社区群众的心田。

为民履职——她心中笃定的目标

    “选民选我当市人大代表,我决不能辜负选民对我的信任和重托。”2007年11月的江阴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黄立新在剪金街选区当选为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从当选的那一刻起,黄立新感到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
由于之前从未接触过人大工作,黄立新认识到,要当好一名人大代表,必须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做到学法懂法,不当外行。她拿出了上学时的认真劲,专心研读各类法律书籍、人大理论丛书及刊物,这为她履行委员和人大代表职责奠定了扎实的理论根底,使她在依法为民服务、为群众办事时,有理有据,游刃有余。
    “人大代表就要当好群众的代言人。”为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及时了解群众的诉求,黄立新在所在选区设立了人大代表联系信箱,并专门印制了代表联系卡,向社区群众公布了自己的联系方式,便于群众及时反映情况。同时,她把每年3月、6月、9月、12月的10日定为选民接待日,定点在剪金街社区居委会与选民面对面,风雨无阻。此外,她还将社区五位选民作为联系对象,定期走访联系,通过他们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帮助协调解决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每年市人代会前,无论单位工作多忙,她总会抽出一定的时间走进社区,走近选民,了解选民之所需、所急和所盼,认真撰写高质量的建议意见,向大会传递群众的期盼和呼声。两年多来,她围绕城市建设、道路交通、住房保障、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民生民计问题,共向人代会领衔提交建议2件,联合提出建议7件。
    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财经工委副主任,黄立新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类调研视察活动,加强对政府财政工作的监督,为政府应对金融危机建言献策,尽心尽责为百姓掌管好“钱袋子”。她提出的关于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估的建议得到了政府的积极采纳,当年就出台了《江阴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实施意见》,在全市开展了财政支出绩效评估试点工作。同时,她还积极参与了市人大常委会对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的绩效评估工作,督促政府加快公共支出绩效考核制度体系建设步伐,提高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和效率。

社情民意——她眼中永远的焦点

    在社区居民眼中,黄立新是个非常热心的人。只要群众有事找到她,她总是热情接待,竭力帮助协调解决。群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是她关注的“焦点”。
    “2008年7月10日,社区群众反映小区健身器材维修资金不到位,要了解一下情况。”
    “2009年3月10日,剪金街社区停车难问题,要建议政府列入改造计划。”
    “2009年5月21日,环南新村居民强烈要求安装天然气,要抓紧时间协调有关单位帮忙解决。”
    ……
    在黄立新随身的挎包里,除了手机、通讯录,还有一个不大不小的本子,那是市人大常委会为每个代表印制的履职记录本。翻开记录本,里面密密麻麻记载着群众向她反映的一件件事情,以及每件事的调查了解情况和处理解决情况。这一桩桩、一件件,虽然看着只是个记录,但这本记录本上的每一笔记录都在讲述一个故事,都是黄立新在履行代表职责中为群众鼓与呼的见证。
    2008年6月的一天,剪金街社区楼组长卫纯清向她反映,市区环城南路与中山路交界处的红绿灯设置不合理,老年人过马路时经常会被车流夹在中间,很不安全。她立刻冒雨到实地进行调查,并邀请社区退休老干部实地试走。通过实地验证绿灯时间确实过短后,她找到市交巡警大队反映了这一情况,有关部门迅速进行了落实。目前,该路口的绿灯时间已经由原先的22秒增加至27秒。虽然是短短的5秒钟时间,但充分展现了一个人大代表的为民爱民情怀。
    黄立新所在选区——剪金街社区位于老城区,群众反映最多的是交通拥堵、管道堵塞等问题。塔南新村11-14幢居民楼处于低洼地带,一下大雨,路面积水达30-40厘米,一楼居民家和车库进水严重,居民反映了多次也未能得到妥善解决。黄代表的到来让群众看到了希望,他们搜集了相关材料和联名信送到黄立新办公室,请她帮忙协调。黄立新热情接待了来访群众,并前往小区进行实地勘查,随后她又联系了建设、环卫等相关部门,帮忙协调解决事宜,积水问题最终得到了圆满解决。现在,居民只要走过楼道,都不由称赞黄代表的功劳。可黄立新却说:“我是6800多名选民选出来的人大代表,我只是为大家做了我应该做的事。”

群众满意——她人生不懈的追求

    煤气管道接管问题、塔南巷的出入口问题、城中菜场脏乱差问题、犬类管理问题等等问题,这些看似平常的小事,但在黄立新心里,群众反映的事就是大事,都要认认真真落实到位。让群众满意,是她不懈的人生追求。
    从当选为市人大代表至今的两年多时间,她先后受理群众直接或来信来电反映问题23件。对这些问题,她都一一进行现场调查了解,进而向有关部门及时反映,做好跟踪督办工作,并及时将处理结果向群众反馈。对一些一时无法解决,或是属于政策、体制方面原因在本级政府无法解决的问题,她也积极做好解释工作,以征得群众的理解和谅解。
    与她接触过的人都说“这位人大代表很较真”,她却总是莞尔一笑,说:“当代表就要做到让人民满意,就要不负人民重托,这样才不辱代表肩负的使命。”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