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总第192期

人大联络员架起“连心桥”

文 / 蔡立海

时间:2010-09-16 11: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去年以来,无锡新区人大联络工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相继建立起区、街两级人大工作联络员队伍。100余名人大工作联络员活跃在群众之间,定期收集基层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为广大群众架起一座畅通民意的“连心桥”。

人大工作联络员的形成

    无锡新区成立于1992年,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由于不是行政区,因此没有人大工作机构。但经过多年的发展,新区已有近70万常住人口,民主政治建设等问题,越来越突出地摆在了我们面前。2008年,新区成立了人大联络工委,作为新区党工委工作机构,组织和统筹全区的人大工作。但是由于体制原因,新区的区级人大代表一直分在滨湖区和锡山区。新区人大代表都是参加滨湖区和锡山区的人代会,去审议兄弟区“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2009年,梅村镇和鸿山镇又撤镇建立街道,一大批镇人大代表的代表职务自行终止,使新区的人大工作资源更加匮乏。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源泉和载体,没有人大代表,人大工作就没有活力。为此,成立不久的新区人大联络工委研究新方法,探索新思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酝酿成立一支新区人大工作联络员队伍,及时反映群众的心声。在得到党工委的支持后,人大联络工委从退居二线的同志以及原镇人大代表中物色一批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热心于人大工作的人员建立了一支由34人组成的人大工作联络员队伍,并规定了人大工作联络员的权利和义务,主要是积极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以及人大工作有关会议精神,推进人大工作的开展;参加人大组织的学习、培训、调研、考察活动;与选民和基层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与人大联络工委保持联系,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等。人大联络工委还对联络员进行了系统培训。紧接着,新区各街道也聘任了68名人大工作联络员。

一条表达民意的新渠道

    人大工作联络员队伍建立以后,大多数联络员都能经常性地主动地与选民群众取得联系,并将了解掌握的社情民意及时向人大代表和人大联络工委反映,成为一条表达民意的新渠道。人大工作联络员队伍成立以来,仅人大联络工委就收到联络员反映的涉及民主政治建设、公共建设、城市环境管理、社会福利、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区建设、动迁工作等意见建议21条。在一次座谈会上,联络员周建平提出,新区作为无锡市改革开放的前沿,每年投入几百亿元的建设,建议新区管委会将全年的工作情况向人大代表作一个通报,让人大代表了解新区的政治、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工作情况。建议反映到管委会以后,经党工委与管委会研究后,决定将2009年的管委会工作向全体区级人大代表进行通报。2010年1月12日,新区党工委书记周谦主持召开工作情况通报会,新区管委会主任嵇克俭向区级人大代表通报了2009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2010年工作安排。这是新区设立18年来首次向人大代表通报工作情况,而这个建议却是人大工作联络员提出的。一些人大工作联络员看到所提建议得到了采纳,积极性大大提高。联络员王治生了解到,在城市建设与管理中,停车是“老大难”问题,目前兴源路、前进路等变成了“停车路”,一些小区车满为患,带来许多安全隐患,群众意见较大。王治生把新区停车难的问题反映给了人大代表邵国琪和黄全南,邵国琪和黄全南将停车难的问题整理成建议在“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上提出,得到了新区建设局的重视。建设局和旺庄街道经过调研后,决定改造珠江路停车场,提高停车水平;在兴源路和铁路之间规划3处约11亩的停车场,约可停放65辆大型客货车辆;在312国道与沪宁铁路处规划新建一个占地面积达29亩、约可停放大型客货车190辆的停车场,彻底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新区人大工作的一大亮点

    建立人大工作联络员队伍是新区人大联络工委在工作中的一种探索、一个创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卫国充分肯定了新区建立人大工作联络员制度的做法。他指出,建立人大工作联络员制度,是新区人大工作创新的一个重要举措,不仅是新区人大的一个亮点,同时也是全市人大工作的一个亮点。日前,新区人大联络工委已对人大工作联络员队伍进行“扩编”。在空港产业园、无锡国家软件园、中国工业博览园、吴文化博览园、出口加工区、海力士和索尼无锡公司等园区和企业新聘任了10名区级人大工作联络员,逐步实现人大工作联络员“全覆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