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总第192期

积极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开发区的贯彻

文 / 黄胜平

时间:2010-09-16 11: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前不久,在无锡市滨湖区、锡山区召开“两会”期间,无锡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专门召开2009年新区工作情况通报会,郑重地向全区区级人大代表通报新区管委会2009年的主要工作和2010年的工作安排,征求意见。这是我区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新事,也是新区人大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我认为,在新区现有的行政体制框架下,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专门开会,向区级人大代表通报工作、征求意见,这说明了新区党工委具有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执政能力与领导艺术,反映了新区党工委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政治自觉和推进民主政治的创新魄力;说明了新区虽然是一个特殊的区域,但新区贯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工作在改进、在完善;说明了新区在经济、科技高度发展的同时,人民民主政治建设也在发展之中。今年,新区首次专门召开工作情况通报会,这是对新区人大工作方式、方法的重要创新。过去每到“两会”期间,新区人大代表听取并审议的是兄弟行政区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人比喻这是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做了别人的工,误了自己的事。现在新区管委会主动向区人大代表通报工作情况,这使人大代表的权力和义务得到了应有的尊重。
    我们共产党是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为宗旨的政党。我们党从它成立的那天起,就把为人民争民主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引聚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之共同奋斗,前赴后继,历经28年,牺牲无数生命,终于在1949年10月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建立后,我们党就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立为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这既是由我国国情所决定的,也是中国人民经过长期探索所作出的郑重选择。历史和现实说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最适合我国国情的根本政治制度和政权组织形式。它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特征和内容,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了广泛的人民民主,实现了民主与效率的双重目标;它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与人民民主权力的有机统一,便于把党的主张变为国家意志,更加有力地动员和组织广大人民群众共同行动。它完全适应现阶段我国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水平的要求,是最好的民主制度。作为开发区,虽然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是一块特殊区域,但贯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却不能例外。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强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也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过去,我们新区建区之初,虽然有人民群众,但没有什么人大代表;后来虽然有了人大代表,但没有区级人大组织机构,而且每年“两会”期间,我区人大代表只能审议它区的政府及两院工作。现在新区也向本区人大代表通报工作、征求意见,这是一个质的飞跃,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是一个巨大的政治进步。
    近几年,我们新区在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贯彻为重要标志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事业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在我区以人大制度为基本内容的民主制度不断健全,人民民主渠道不断扩大,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方面工作不断推进,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越来越多的保障。我相信只要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包括全体人大代表发挥骨干带头作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今后在新区将会得到进一步的贯彻和完善,新区人民民主政治建设也将进一步得到更大发展,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将会得到真正的全面落实。一个更加美好和谐宜人的新区将出现在世人面前。

    (作者为无锡新区人大联络工委主任,本文为作者在新区工作情况通报会上的讲话摘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