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总第192期

代表建议促成一流文化中心的落成

代表建议促成一流文化中心的落成

时间:2010-09-16 11: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0年2月3日,江阴市华士镇新建设的文化中心落成投运,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立人和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朱民阳为文化中心启用揭牌。新建成的文化中心总投资2300多万元,建筑面积8450平方米,集文化展示、文化学习、文化娱乐、党员成人教育、健身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中心外还设有3000平方米的下沉式露天舞台,8000平方米的灯光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等体育活动设施。参加文化中心落成典礼的居民代表无不激动地说:“多亏人大代表建言献策,促成一流文化中心落成,为我们提供了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的好场所”。
    华士镇是江阴市的工业重镇,工业产值连续六年位居江阴第一,经济发达,百姓富足。但是该镇的文化发展一度比较落后。文化中心是1985年建设的影剧院的辅楼,面积小,设备落后,设施不齐全;老百姓的娱乐活动少,文化生活枯燥,文化品位不高,与经济发展地位极不相称。镇人大代表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2005年1月召开的镇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时任华士实验小学校长的镇人大代表陶雪芬领衔提出了“重建镇文化中心,丰富百姓生活,提高百姓品位”的建议,镇政府对此非常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决定将建设文化中心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规划。
    文化中心如何建?建设什么样的文化中心?镇政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研。镇人大主动支持政府工作,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视察,并召开专题研讨会,为镇文化事业建设献计献策。“原来的文化中心地处镇中心区域,地方小,又位于华士河边,原地翻建难度大,应异地重建。”“文化中心不能只建成文化体育馆,要建成包括文化学习、文化娱乐、健身休闲等多功能的文化中心,这样可以资源共享,集约用地,形成文化氛围。”“文化中心要建就建高档次的,提升我镇文化品位,让群众受益更多更久。”……研讨会上,代表们一个个争先恐后发言。镇人大把研讨会上代表的发言和代表视察中提出的建议系统整理,提供党委政府决策。镇党委政府及时采纳代表的建议,聘请专家,发动群众,制订了异地新建高品位多功能文化中心的规划和实施方案,并在2007年12月召开的镇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由全体代表审议通过。2008年11月,多功能文化中心工程经过精心筹备终于在镇新区正式奠基,奠基仪式特邀人大代表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工程开工后,镇人大坚持跟踪督查。2009年5月,镇人大组织市、镇人大代表专题视察文化中心建设工作,要求政府严格按照规划,一步不松,一着不让,按时保质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可是建设过程并不顺利,特别是一个拆迁“钉子户”,阻碍了建设进程。时任镇人大副主席的濮祥娟了解到“钉子户”是一名人大代表的亲戚时,半夜到该代表家里,请她出面一起做工作。通过多方努力,“钉子户”在最后一刻签订协议,同意搬迁,保证了工程进度不受影响。在2009年12月镇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前,镇人大再次组织市、镇人大代表,对文化中心建设工作进行视察,要求镇政府抓紧时间进行高标准内外装潢,确保按时交付使用。
    新文化中心的建成,为华士的百姓提供了文化休闲场所,为促进华士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提供了崭新平台,为华士构建文化大镇夯实了基础。看到新落成的文化中心,为其建设建言献策的代表们笑了,从他们的笑容中,我们看到了华士镇文化产业发展的美好明天。     (华士镇人大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