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总第192期

把握世博机遇 着力打造旅游名城

把握世博机遇 着力打造旅游名城

时间:2010-09-16 11: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即将开幕。历时184天的盛会,无疑将给无锡旅游业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但是,如何对接上海世博会,利用这个契机,促进无锡旅游产业发展,加快“四城建设”,打造旅游名城,实现经济转型,还有许多问题需要抓紧解决。
    一是重视程度不够,缺乏强有力的领导。旅游产业具有政府主导或引导的性质。而我市从领导力量、组织体系、工作机制到政策支持、资金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都还缺少一整套明确具体的制度安排和运作方案。谁来整合资源、谁来打造品牌,如何组织产业链的共建,怎样推进科学化的管理运作,这些都不甚明确。部门之间、条块之间,各自都有积极性,都作了很多努力,也都有许多好的想法,但缺少统筹协调,没能形成合力。相比这几年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工作力度和计划性、系统性、政策配套性,旅游产业发展这方面还缺少它应有的战略地位。
    二是经营管理体制不够科学合理。经过多年建设,无锡已经拥有一批远近闻名、数量可观的景区景点,但始终没有跳出“一日游”、“过境游”的尴尬局面。景区景点分属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区镇,没有合适的组织架构来进行资源的整合利用和品牌建设。旅游业包含“游购食住行”等丰富的产业链,但我市还缺少像灵山公司这样一批发展平台来进行集中的开发和打造。旅游业作为一个产业,需要一套高效的商业运作体系,其中旅行社起着很关键的作用,而我市还没有形成旅行社“总部经济”的理念,目前,旅行社起到的作用更多是组织无锡人“出境游”,而不是组织外地游客“入境游”。在对外宣传推介方面,缺少统一的信息平台、统一的营销策略、统一的公共服务保障平台,难以形成品牌化、专业化的大旅游格局。另外,这几年“农家乐”等休闲旅游方式方兴未艾,成为发展自驾游、自助游,打造“旅游目的地”的基础工程之一。但由于许多“农家乐”是公家办,或者地产商投资开发,拆迁成本加上建设成本,费用高、吸引力弱,一般游客可望不可即,很难形成“目的地”旅游。这些都反映出我市旅游业的经营管理体制还不能适应打造“旅游名城”的战略目标。
    三是策划理念不够鲜明深刻。虽然我市已经制定了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但缺少一个对全市旅游资源整体策划的方案。总体感觉规划比较粗放,没有充分彰显无锡的特色,形成富有个性的灵魂。对旅游元素怎样融入城市建设,研究还不够深、不够细,旅游的各个要素,如文化、体育、购物,甚至交通、物流等功能配套,未能围绕“旅游即城市”的理念来设计建设。在品牌建设方面,如何紧紧抓住无锡城市吴文化和民族工商文化发祥地的内涵和“具区胜景”的地理生态特点,进行深度提炼、开发和传播,形成核心吸引力,使游客慕名神往,这个方面的研究、策划还有不足。在营销推介方面,缺少区域内的联合行动和国际国内的广泛合作。
    四是旅游人才队伍建设不适应旅游名城建设的要求。旅游产业健康发展关键在于拥有一支专业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的人才队伍。我市高层次的旅游经营管理人才匮乏,专业服务人员素质亟需提高,旅馆、餐饮、娱乐、商贸等旅游产业支柱的人力资源结构不够合理,导游队伍不够专业性。扬州专门培养瘦西湖大学生船娘,杭州西湖的普通船工能头头是道讲半天杭州山海经,而我市的一些导游连本地景区景点的历史掌故和风光变迁也说不出所以然,更不了解无锡的人文历史和民俗文化,反映出对导游人才专业培训相当薄弱。
    因此,我们认为,要把无锡打造成旅游度假休闲名城,还要在以下几方面作出努力:
    切实把握参与上海世博这一重大契机。世博会是与奥运会和世界杯相媲美的世界三大盛会之一。上海世博会是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同旅游观光、提高生活品质的内涵契合。因此要全面把握到上海世博对无锡旅游发展的千载难逢的机遇,全力推进“世博在上海,休闲到无锡”的推介活动。上海世博不仅是无锡旅游的客源平台,也是无锡旅游接受考验和自我完善的机会;不仅在会议举办期间会给我们带来众多的高端客源和可观的经济社会效益,更重要的是通过世博这个近在咫尺的平台,将促进无锡旅游产业提高标准,规范服务,树立品牌,加强对外信息交流和人员往来,扩大影响力和行业竞争力。要尽最大的努力,借上海世博之机,为无锡旅游业积蓄发展后劲;借上海世博之势,扩大无锡旅游的知名度;借上海世博之力,建立我市保持良好旅游市场秩序的长效机制,从而促进我市旅游产业迅速发展和提升。
    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和引导作用。首先,要统一思想,牢固树立把旅游业作为新兴战略支柱产业来培育的观念。要像抓开发区建设、抓服务外包、抓530人才计划、抓物联网产业那样,高度重视旅游产业的发展。其次,要进一步推进改革,建立高层次、强有力的领导管理体系,统一进行规划、策划和战略研究,统一协调和整合我市的旅游资源,改变目前旅游管理体制分块切割、各自为政、分散管理的状况。三是要加大对旅游公共服务的投入,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要高起点、高水平规划、建设好旅游咨询中心和游客集散中心,同时,利用高科技手段和信息化平台,通过互联网向国内外全方位推介无锡旅游品牌。
    加强旅游产业的整体策划,明确定位和发展战略。要打造旅游名城,首先要有一个高水平的策划。要从“大无锡”的形态上,对“一体两冀”的旅游功能进行详细的划分和定位,合理分工布局,形成区域特色,防止重复投资建设。无锡旅游应定位于华东黄金旅游线的关键节点和目的地,变“一日游”为“多日游”,变“过境游”为“入境游”。要把我市悠久的人文历史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作为旅游产业发展的助推器,营造无锡旅游的核心吸引力。旅游应作为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来进行整体策划和开发,通过产业化的运作,使“吃、住、行、游、购、娱”全面发展,带动消费,繁荣经济,扩大就业,增加税源,把旅游业从传统的“门票经济”转变为现代的“税源经济”、“富民经济”。
    创新体制机制,探索旅游发展新模式。旅游业具有产业和区域化开发运作两个特点,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应当与之相适应。我市灵山景区由灵山发展公司统一开发运作,是一个成功的经验。杭州西湖景区以管委会的形式统一区内的人、财、物,对景区的开发保护利用实行统一管理和运作,在“还湖于民、还景于民”的同时,繁荣了经济,增加了财源,取得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文化效益共赢的局面。有些旅游胜地组建旅游产业集团,从产业整合的层面上,把单纯的景观和分散的景点变成了完整意义上的旅游产业园区。这些做法都值得我们结合自身实际加以借鉴。相关部门的分工协作也很重要,规划策划、商业运作、公共服务保障、营销促销、行业管理、招商引资等,都难以由一个部门来完整实施,既要有明确的职能分工,又要密切协作配合。这些都要从体制机制上进行研究,作出科学合理的制度安排,以形成合力,把旅游产业做强做大。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增加旅游投入。任何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政策的支持。旅游业要成为新兴支柱产业,更需要有完善的、系统的扶持政策。要出台一套包括土地、规划、财税、金融、人才等在内的优惠政策,尤其要制定鼓励社会资本公平参与旅游业发展,鼓励各种所有制企业投资旅游产业的扶持政策,促进旅游市场主体的培育和壮大。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旅游项目建设、产品开发、对外宣传、人才培养、公共服务和信息网络平台的投入,推动我市旅游产业的发展壮大。
    加强宣传推广,融入长三角旅游圈。旅游宣传主题要集中、突出,重点加大无锡城市整体形象在国内外的宣传推广力度,唱响一支赞美无锡的歌、演好一台留得住人的戏、出好一本让人心驰神往的书。无锡因水而生、因水闻名,更要因水而兴,在继续打好“太湖牌”、“灵山牌”的同时,对无锡的文化、历史、名人、名镇、名街进行深度挖掘,形成品牌效应;要发挥无锡区域与地域优势,积极与周围城市进行旅游联动,融入长三角旅游圈,在联动中推介无锡旅游休闲名城的“名片”,实现我市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加强凝聚力、辐射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