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总第192期

对接世博 加快旅游业发展

对接世博 加快旅游业发展

时间:2010-09-16 11: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编者按】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在日常调研、视察等各类活动中,常常会即席发言,虽零星洒脱,但不乏真知灼见,对经济社会发展中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时而显现新颖而深沉的思考,切实而可行的建议。本刊欲通过整理和编撰,每次突出一个议题,更真切地反映代表的心声,人民的意愿。

周解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无锡经济转型中,旅游产业怎么发展,怎样做好这篇文章,这是大家一直关心的问题,我也谈几点意见。
    第一,进一步认识旅游产业在无锡转型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旅游业的关联度、带动度很大,而且是服务产业,没有环保污染问题。以现在占经济总量的数据来看,旅游业完全可以看作是无锡的支柱产业。既然是支柱产业,就要以支柱产业的要求来研究、来重视、来支持。我们要进一步把旅游业作为无锡转变增长方式的重要着力点。
    第二,无锡已经基本具备将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做大做强的条件。有了这个基础,加上近几年在转型发展、环境建设、城市道路建设、历史人文挖掘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水环境大大改善,运河水上游的条件已经具备,人文景观大批出现,公益性的、开放式的景观带大批出现,还出现一大批各类博物馆;同时,农业旅游和工业旅游的雏形已经出现,农业旅游最成功的是华西村,工业旅游是海澜。可以说,将旅游作为支柱产业来发展,已经具备了条件。
    第三,要研究旅游产业发展的规律,充分发挥政府行政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市委、市政府的着力点是将无锡作为旅游目的地来规划、来建设,旅游局作为政府的参谋助手和职能部门,对这一点一定要明确。作为旅游目的地来建设,就不仅是把人送出去,而是要把人引进来,到无锡来旅游、消费。旅游局要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职能来考虑自己的工作,科学界定政府行政和市场两者的功能和服务范围。一是要把规划制定好。二是建设好公共服务平台,如咨询中心,网上平台。要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及有关方面的支持,在交通大枢纽和节点的地方一定要有像样的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网站建设方面要向苏州学习。此外还要研究、提升无锡的旅行社对“无锡作为旅游目的地”的认识和积极性。当然,在平台建设方面,政府要加大投入。三是抓好旅游环境和软环境的建设。旅游局要争取市委、政府的支持,建议每年召开一次旅游工作会议,成立相关工作机构——旅委会。要加强市场管理,特别是对旅行社的管理,引导他们以无锡作为旅游目的地开展服务,尤其要研究提高旅行社组织外地游客来锡的积极性,像中旅这样的骨干旅行社,大部分还是送出去,引进来的旅客占比很小。所以要研究存在问题和相关政策。要进一步完善旅游线路的组合,如现在的水上游已经具备条件。要进一步提升旅游景点和饭店的水平。此外,相关部门的配合支持也很重要,如景点的环境建设,规划的把关,有关交通线路的安排,景点、饭店的服务质量,对外宣传时的整体推荐等等。特别是规划的把关,一定要坚持显山露水的原则,要注意旅游配套设施的规划等细节问题。
    总的来说,无锡旅游业的基础还是比较好的,现在社会化、企业化的投入也比较多。我想,通过大家一起努力,无锡旅游业一定能在经济转型中实现健康发展。
    (本文为周解清主任在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对接上海世博会、加快旅游业发展”工作时的讲话摘要)
 
孙泳伦(市人大代表):
    借上海世博会之势,造无锡旅游休闲之名城,是发展我市旅游业的一个良好契机。
    首先,要借世博会这个平台,学习国际最先进的旅游开发、运营、管理的理念与技术,推动无锡旅游产业增长方式的转变,延伸无锡旅游业价值链。要形成大旅游的格局,要将资源分散转为统一,将单一管理变为多元,打造无锡旅游产业集群,将锡城由全国著名的风景区,升格为世界著名的旅游城,山水城市。
    其次,要抓住“后世博”效应。世博会的召开,对无锡旅游业的促进效应,不仅包括直接价值,即世博期间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显著提高无锡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同时,要借助这次机会所产生的后续效应,将无锡打造成为国际旅游市场的热点城市。
    第三,借势靠世博,得力靠自身。世博会的召开,给我们无锡一次观摩、学习的好机会。无锡山水城、宜居城市怎样来打造,怎样利用开发好我们自身的特征?对此,我有一些思考和建议。
    锡城旅游业的建设,一定要先拟定有效的长远规划,再组成强有力的核心团队来实施。这个团队应当由市政府及各部门、各区联合组成。要组织利用好现有的旅游条件,深度策划,迅速形成动态旅游景观线。为此,旅游局可以充分利用现有条件规划设计几条旅游线,如一天游、二天游、三天深度游的专线;如入境线路的设计:从机场来的,从高速公路来的,从火车站来的,从汽车站来的。根据这几条旅游专线,将沿线的建筑进行改造修饰,将沿线的各景点一路上、一站站串联起来,从而形成:“视觉通道”(城市沿线美丽、繁华、清洁),“味觉通道”(美食一条街),“购物通道”(商业精品步行街)。
    发展大旅游,打造山水旅游宜居城,应当政策先行。应在政府政策的引导与鼓励下,利用无锡近两年来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型发展的大好时期,使他们在转型中向旅游业与现代服务业方面发展。□

    杨凯(市人大代表):
    近年来,无锡旅游业获得快速和良性的发展,目前集传统旅游、生态旅游、创新旅游三位于一体,具有鲜明的江南水乡和人文特点。2009年,根据温总理的指示,无锡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加快建设生态城、旅游与现代服务城、高科技产业城、宜居城的“四城”目标。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卫泽更提出了到2011年,无锡要力争在全国、全省率先进入“旅游强市”行列,初步建成最适宜旅游度假的休闲名城的目标。无锡市人大非常重视无锡旅游业的发展,专题组织开展了以推进旅游业持续科学发展为课题的调研活动,将为无锡旅游业发展提供动力和智力支持。世博的日益临近更将激励全市上下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充分挖掘无锡地方旅游资源,加快建设旅游城市,推进无锡旅游全面发展,从而把无锡推向全国乃至全球。
    建设旅游与现代服务城既是无锡的课题,也是我们无锡市民的课题,更是我们金融系统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作为市民,生活在无锡这样一个山美、水美、人更美的地方,感觉很自豪。我们希望能够尽市民的最大努力,参与和融入到无锡城市建设尤其是无锡旅游城市建设中,为无锡旅游发挥更大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效益积极努力。金融是现代经济发展中的最核心的动力之一,我所在的江苏银行将紧紧围绕无锡提升旅游产业发展水平的总体目标,进一步加大对无锡旅游产业的信贷投放和支持力度,尤其是当前,将尽我们的最大努力,做好世博会期间的金融配套服务工作,为无锡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