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总第192期

环太湖五市人大联合推进治理太湖《无锡宣言》

(2010年4月19日 环太湖五市人大推进治理太湖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通过)

时间:2010-09-16 11: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几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通过环太湖各市共同努力,太湖流域治理已取得初步成效。但鉴于太湖治理是一项流域性的系统工程,具有湖泊治理自身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目前太湖水环境形势依然严峻。地方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在推进太湖流域治理中具有相应的职能责任。为充分发挥地方人大作用,尽早实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让太湖这颗江南明珠重现碧波美景”的目标,环太湖五市(无锡市、苏州市、常州市、湖州市、嘉兴市)人大常委会于2010年4月19-20日在无锡召开推进治理太湖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本着立足当地、合力治太原则,发表五市人大联合推进治理太湖《无锡宣言》:
    1.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全社会关爱母亲湖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动员人大代表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太湖流域治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广泛发动各级组织、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共同投入到关爱母亲湖的行动之中。号召人大代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带头选择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减少污染排放,努力倡导亲水爱水的生态文化,积极营造关爱母亲湖的浓厚氛围。
    2.加大支持力度,积极创造科学治理太湖的良好条件。加强对太湖污染和治理的调查研究,着重分析查找太湖流域治理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深入研究探讨太湖水环境治理规划、行动方案和相关政策措施,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积极配合国家和省对各市治太工作的指导、协调和部署。围绕科学治太,积极行使地方立法权和重大事项决定权,充分发挥法律法规和重大事项决定对太湖流域治理的促进和保障作用。
    3.加大监督力度,积极推动治理太湖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紧紧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优化区域经济布局;控源截污减排,加快污水收集和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发展现代农业,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严格控制湖区水面养殖,确保水域合理开发和有序利用;贯彻落实水功能区达标管理,优先保障饮用水水源地安全;坚持调引结合,促进水系循环,以及清除河湖淤泥、种植湖体生态植物、修复沿湖生态环境等重点难点问题,切实加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力度,努力推动治太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4.加大协作力度,积极搭建五市人大治理太湖的联动平台。建立环太湖五市人大常委会推进治理太湖联席会议制度,每年举办一次。会议由各市人大常委会轮流举办和主持,交流治太经验,研究推进解决问题。建立情况通报、信息交流机制,加快形成环太湖各市共同治理太湖、共享治理成果的合作局面。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