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

代表建议助推无碘盐供应点扩容

代表建议助推无碘盐供应点扩容

时间:2010-11-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好多超市里都有无碘盐了,以后再也不会为买不到无碘盐而发愁了。”近日,在江阴市的大润发、华地百货、麦德龙等几个大型超市的调味品货架上,市民们惊喜地发现了无碘盐的身影。这一切得益于江阴市人大代表的积极建议,也是市人大常委会认真督办代表建议的结果。
    去年人代会召开前夕,江阴市人大代表殷丽芳等人在走访联系选民的过程中,不少甲亢病患者向他们反映了在江阴买不到无碘盐的苦恼。这一问题引起了代表们的高度关注。通过实地调查,代表们发现,江阴属于非缺碘地区,但“一刀切”供应碘盐的政策却执行至今。拥有120万常住人口的江阴,全市仅有一家无碘盐销售点,普通市民在超市根本买不到无碘盐,导致了患有甲状腺疾病的市民常常因为买不到无碘盐,只能吃碘盐。
    “让市民能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主调节碘的摄入量!”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殷丽芳、祝宗坤等多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增加无碘盐供应点的建议》,建议市政府根据江阴的实际情况,严格执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科学补碘原则,改变食盐供应上的“一刀切”现象,适当增加无碘盐的供应,以满足不宜食用碘盐人群购买无碘盐的需求。这一建议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被列入2010年江阴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交付市政府办理。
为切实办理好这件建议,在副市长钱文琴的带领下,市政府有关部门围绕全市食用盐供应情况立即展开了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并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就增加无碘盐供应事项进行研究协商。6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联合盐务局、卫生局、疾控中心等有关部门召开专题座谈会,共同会办此件建议。7月16日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对该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了专题审议,对建议的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督查。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积极督办和市政府的共同努力下,通过盐务部门的积极向上争取,目前江阴市已开始在市区几个大型超市实施无碘盐的供应,全市无碘盐的供应点由原来的1个增加到6个,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市民多品种盐自主选购的需求。 (唐微 缪宇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