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

助推“两置换一转化”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助推“两置换一转化”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时间:2010-11-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置换城镇保障,以农村住宅置换城镇住房,并以此推动农民身份转化为城镇居民身份的“两置换一转化”工作,是我市的一大创举,也是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重要措施,对于促进城乡转型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两置换一转化”工作进行专题视察,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一行先后视察了锡山区安镇街道鑫安花苑小区、锡山区万顷良田建设工程和江阴市周庄镇山泉村“两置换”现场,听取了市政府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及代表们的交流发言。“两置换一转化”是强农惠农的民心工程,自2009年起,我市开始进行“两置换一转化”探索试点,目前全市工作按时序进度有序推进,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截至今年7月底,市区四大农村板块已转化农户24017户、67250人,置换承包地3.4万余亩,置换农村住宅2.2万余户、腾出宅基地0.66万亩,“两置换”工作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2%、95%。江阴的五个试点单位和宜兴的两个试点单位也进展顺利,已分别实现流转土地0.66万亩、0.25万亩。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解清充分肯定了近两年来“两置换一转化”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同时指出,“两置换一转化”工作是一项创新性工作,没有现成经验可循,没有现成路子可走,在实施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困难。当前,资金筹集和资金平衡难度大、拆迁安置压力大、农户意愿不一都是推进工作中的主要难点。此外,扶持政策不到位、农民就业难等问题,需要各级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尽力解决。
实施“两置换一转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我市将继续推进“两置换一转化”工作,确保三年内全市市区农村居民转化人数达到20万人,置换承包地面积8万亩左右,置换宅基地面积3.5万亩左右,推动城市化率提高5-10个百分点,今后的工作任务仍然繁重。
    周解清强调,在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两置换一转化”工作的过程中,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要提高认识,充分认清这项工作的战略意义,抓住住宅置换这一重点,加快安置房建设,努力实现“零过渡”;要坚持规划先行,提高规划的前瞻性,尽可能与城市重点工程建设、产业功能区和居住功能区、道路交通、医疗、教育等各相关规划充分衔接;要加大资金筹措和资金平衡力度,确保安置房建设和社保资金落实,努力缩短平衡周期;要研究解决相关配套政策,想方设法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要切实维护农民利益,把保障农民权益、实现农民安居乐业贯穿于工作全过程;要认真总结经验,加强分类指导,推动工作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苟连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