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

为民履职高于一切———记无锡市人大代表王敬伦

时间:2010-11-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0年6月9日,是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的一天。早上八点,风大雨急,道路不畅,但滨湖区蠡湖街道“人大代表之家”接待点上,无锡市人大代表、无锡华美集团董事长王敬伦已早早来到这里。只见他打开笔记本,向工作人员了解当天接待安排的情况以及需要注意的地方,又随手翻阅街道提供的资料,了解当地情况。为了参加当天的活动,他婉拒了世博会韩国企业联合馆“企业周”开幕式的邀请,这是来自与华美集团有着多年业务往来的韩国企业的盛情邀请,双方曾盼望在这个富有意义的场合进行会谈。但是在王敬伦,人大代表的履职高于一切。
    说起履职,已连续当选两届无锡市人大代表的王敬伦并不陌生,在他办公室的书柜里,《天职》、《人大代表履职读本》、《代表与人民》等书籍和杂志醒目地和企业管理类丛书摆放在一起,代表工作与企业发展早已有机融合。
    2003年,王敬伦当选市人大代表。八年来,他累计搜集、提出建议25件。这些建议大多来自于社区、企业的反映。2004年,王敬伦所在的蠡园地区面临大规模拆迁,其中包括不少由村里自建、用于发展集体财力、稳定社会工作的招商载体。面对店铺拆迁、集体财力下降、职工可能面临的失业问题,王敬伦以一位人大代表的身份,走村访巷、调研摸底,了解可供集体经济发展的潜在用地,并积极撰写相关建议。在他的建议和努力下,夏家边村通过资产置换和向上争取,获得了中南路的商业门面开发权。如今,经过五年的建设,这里已形成红红火火的商业一条街,弥补了因拆迁带来的集体财力损失。2008年,面对金融危机对企业的冲击,他及时撰写“在金融危机面前企业更要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建议,带头提出“不减薪”、“不裁员”的口号,并在代表小组讨论、代表视察中多次强调,成为当地企业界齐心战胜困难的动力。今年年初,王敬伦了解到位于滨湖区山水东路的中国企业管理无锡培训中心,基础设施和师资条件都非常好,但由于办学经费的对接、管理职能的归口,未能充分发挥培养企业管理人才的功效。于是,他撰写了“建议确定中国企业管理无锡培训中心为无锡市经济管理干部定点培训基地”的建议,此建议迅速得到市委组织部的重视,引起了各界对培训中心发展的关注。此外,他还提出了有关污水治理、社区交通管理等建议,多与民生密切相关。
    在积极为民执言的同时,王敬伦始终以一位人大代表的胸怀关爱着员工,关爱着社会上需要关心的人和事,积极伸出援助之手,大力承担着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外迁后,职工上班路程增加了,他主动关心职工交通,为大家配备了电动车,并专门在厂区开辟充电区。他关心地区教育事业发展。2002年,他得知附近的夏家边小学缺少活动场所,孩子们上体育课没有像样的操场时,便出资兴建了一片大操场,还铺上虎皮草,让孩子们拥有锻炼的好场所。2005年,他又为滨湖中心小学捐款50万元,支持学校教学楼的建设。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迅速号召公司上下捐款捐物。长长的捐款队伍,他走在最前面,第一个把爱心款投入捐款箱。他是政府倡导建立的“老区建设促进会”、“地区扶贫开发协会”、“慈善冠名基金会”理事,常年参加各类慈善活动,组织发动企业界同仁参与到社会救助活动中来。在今年七月份开展的党员助困活动中,王敬伦又捐助了3万元。     (陈丽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