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

开拓创新积极作为———市和市(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席会议暨工作务虚会侧记

时间:2010-12-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竹涛沙沙催人进!在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成功落下帷幕之后,11月24日至25日,市和市(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席会议暨工作务虚会在宜兴竹海召开。
    回眸今年我市各级人大的工作,可以用八个字来形容:“开拓创新,积极作为”。会上,各市(县)区代表踊跃发言,交流新举措、分享新经验。
    牢牢把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突出监督重点,注重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是各市(县)区人大工作的最大亮点。江阴市人大以“谋创新,快转型,惠民生,促发展”为工作主线,对粮食安全、公正司法进行重点监督;宜兴市人大对医疗卫生服务和公安进社区服务群众工作进行专题监督,并组织问卷调查,反馈群众意见;惠山区人大专题审议农民安置房物业管理实施意见制订落实情况,重点监督控源截污、节约用地工作;滨湖区人大对新城规划建设、政府性融资使用管理问题进行重点监督;崇安区人大围绕“精品崇安”,对促进品牌经济发展、推动品味文化建设、推进品质生活打造、加强品德公务等进行重点监督;北塘区人大对财政理财、重大项目、民生热点进行重点监督;南长区人大针对安置房源紧缺、政策滞后,经济运行质量,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重点监督,积极探索对政府部门进行工作评议。
    在积极探索依法履职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方面,各市(县)区人大也有不少创新之举。例如,江阴市人大修订了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暂行规定,对监督工作的形式和程序进行了规范化阐述;宜兴市人大开展了具有全局性的专项立法,对重点领域如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进行重点监督,制定了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监督意见;滨湖区人大继续深入推进街道人大工作建设,积极探索街道人大工委协助常委会履行监督职能的形式和程序;锡山区人大通过制定“2010年街道人大工作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全区街道人大工作,还部署开展了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解清作会议总结发言时强调,全市各级人大要以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为动力,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切实把服务中心大局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方向,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围绕“十二五”规划切实履行人大职能,发挥人大作用,为建设创新无锡幸福无锡而努力奋斗。
    与会代表们纷纷表态,将以明年年初召开的市、市(县)区人代会筹备工作为重点,切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向大会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苟连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