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市人大视察重点工程项目建言支招促发展

时间:2010-12-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是我市“十一五”规划和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也是无锡地铁建设启动之年,轨道交通、城市重点道桥工程、重大社会事业公共建筑和环境工程建设令人瞩目。日前,市人大常委会视察了金匮桥、地铁1号线胜利门站、锡惠名胜区入口公园和大剧院等工程建设现场,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督促全市重点工程建设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进展。
    视察组一行对我市正在进行的重点工程建设赞叹不已。京杭运河上,我市市区首座钢桁架桥——金匮桥即将合龙,预计年底将完成主体结构;地铁1号线胜利门站基坑地下开挖4层,657根抗拔桩密布其中;锡惠名胜区入口公园显山露绿,提升了城市生活品味;大剧院外观美观,八片飘逸的“翅膀”创造出蝴蝶飞舞的意象……火热而有序的施工场面、初具形态的建筑风格,令视察人员十分欣慰和振奋。
    今年以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各项城市重点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已建成通车74.56公里城市道路,环境工程项目全年增加绿化面积105万平方米,轨道交通完成建设投资约43亿元,地铁1号线24个站点已全部开工,盾构已开挖,“十月围城”月底将实现交通解禁。此外,全年道桥建设目标任务有望全面完成,一批社会关注度特别高的重点工程也进展顺利:太湖大道、高浪路新锡路都有望于年内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分别于明年5月1日、明年7月1日建成通车。
    明年我市城市重点工程建设将实施“城乡一体、区域融合”策略和“生态优化、文化振兴”策略,加快完善太湖新城、锡东新城等区域路网,基本完成中心城区大规模地面交通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切实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更好地满足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居住需求;优质高效推进社会事业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精心组织实施绿道网、游园绿地等环境项目,营造高品质人居环境。此外,地铁2号线即将启动建设,将形成地铁建设“十”字并举的态势。
    视察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解清充分肯定了今年城市重点工程建设取得的成绩。他强调,重点工程建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城市现代化进程和群众生活质量改善,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明年是“十二五”规划和新三年城市建设行动纲要的开局之年,要坚持科学规划,注重城市建设规划与多种交通方式和产业、民生等各专项规划的衔接,提高城市综合服务功能;要加强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尤其要做好级差地租这篇文章,力求平衡建设资金;要把人本和生态理念贯穿于工程项目实施始终,防止出现扰民、破坏生态环境和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要按照法定程序,高度重视规划和各项手续的审批,避免引发矛盾;要强化项目运行管理,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城市建设的良好氛围。           (连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