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

推进落实“倍增议案”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履职保民生

时间:2011-04-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市人代会的最大亮点之一,就是审议通过的“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15年力争实现居民收入倍增。这个以民生福祉为显著特点的奋斗目标一经提出,立刻引起了市人大代表们的密切关注。在短短的3天半会期中,138名市人大代表就联名提出了“倍增议案”,并经大会一致通过。至此,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收入倍增计划通过法定程序具备了法律约束力。今后5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督促政府部门落实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倍增目标,真正实现寓富于民、普惠民生。
    谈及“倍增议案”酝酿出炉的触发点,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钱宗建说:“十一五”期间我市居民收入有了明显的增长,但同经济增长幅度比,还不相匹配,跟不上经济增长,“大多数远离平均数”的情况还比较突出。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居民收入和劳动者报酬倍增计划,体现了我市发展理念的重大进步和发展战略的重大转变。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市经济总量仍将较快增长,从而为居民收入倍增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倍增目标具备现实可行性。
    倍增计划能否顺利落实关系到民生大局,但却没有现成模式可循,议案起草期间市人大代表们纷纷献计献策,集思广益探索落实途径。“倍增议案”建议,要牢固确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把“成果普惠”作为收入倍增计划的核心,把注意力更多地从“平均数”转向“大多数”;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努力提高人口素质,促进产业层次与人口素质、人口素质与收入增长的正向互动、协同提升;大力促进充分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化收入分配改革,合理调整收入分配格局,切实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活跃民间资本,广开居民增收渠道。
    据悉,市人大常委会将把“倍增议案”作为监督重点,跟踪、督促各级政府部门落实倍增计划。今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市政府具体实施方案的汇报,今后每年还将听取市政府有关实施情况的专题汇报,推动倍增计划真正落到实处。市人大常委会还将积极运用立法权,为实现倍增计划提供法制保障。近期《无锡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草案)》将进行二审,该条例一旦获准通过,将通过推行民主管理和协商共决,推动我市普遍建立起企业职工工资收入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促进企业和职工互利双赢。
    另外,市人大常委会在进行预算和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的审查监督时,将重点关注其中有关民生的安排。围绕市委市政府促进经济转型的战略部署,近期,市人大常委会将针对旅游业发展工作、商品交易市场建设工作分别开展专项工作评议,还将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型经济领军城市的决议》的相关落实情况汇报,通过促转型来实现促就业,最终促进收入增长。 (苟连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