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

努力搭建三大无锡特色法规体系

时间:2011-04-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如期形成,地方立法作为形成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是我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主旋律。记者昨从市人大常委会了解到,我市在本届任期内正努力搭建三个具有无锡特色的地方法规体系,目前已基本成型。今年我市立法工作将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转型发展大局,制定(修订)关于太湖新城生态城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7件,针对人才特区建设等8个项目进行立法调研,为无锡“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法制保障。
    据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负责人透露,我市已初步形成的三个法规体系中,最能体现地方性法规重要意义的就是以水环境保护为重点的生态保护法规体系已基本建立。我市已公布施行了《无锡市排水管理条例》、《无锡市河道管理条例》、《无锡市航道管理条例》等一系列涉水条例,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确定将无锡市城乡供水管理条例列入立法调研项目,将法制触角延伸到又一个涉水环节。
    随着城市化建设日新月异的发展,建立相关法制保障至关重要。目前,以促进城乡统筹发展为重点的城乡管理法规体系开始形成,已经出台了《无锡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无锡市房屋登记条例》、《无锡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今年我市拟将制定《无锡市城乡规划条例》和《无锡市土地登记条例》,通过加强我市城乡规划管理和土地管理,来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
    另外,以促进民生改善为重点的民生保障法规体系已逐步完善。去年,我市出台的《无锡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有利于促进构建和谐劳资关系,同时也是促进劳动者报酬增长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建设幸福无锡的重要举措;《无锡市地名管理条例》对地名的命名与使用制定了法律规范,大大方便了市民出行和日常生活;《无锡市刑事被害人特困救助条例》的出台,为特困的被害人家庭提供规范救助。今年,我市立法工作将继续以民生为抓手,修订《无锡市蔬菜基地管理条例》,并对无锡市物业管理条例、无锡市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进行立法调研。
    今年的立法工作任务繁重、影响深远。据悉,为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创新立法的新机制,在把握人大立法主导权、坚持“提前介入、全程参与”的同时,探索立法起草工作的创新方式。比如,今年拟将制定的关于太湖新城生态城方面的立法,将采用人大为主导、市政府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起草方式。为了让更多市民了解立法、参与立法、监督立法,市人大常委会将召开由市民自愿报名参与的听证会,并考虑将其发展为常态化机制,让立法工作与市民建言形成良好的互动。            (苟连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