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

平等保护涉罪人员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管护教育基地工作侧记

时间:2011-05-2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这里工作辛苦吗?吃住能不能习惯?你要好好表现啊!”伴随着亲切的叮嘱,视察人员轻轻地拍了拍小章的肩头。这个因为涉嫌犯罪,刚进入崇安区贝康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管护教育基地的大男孩,重重地点了点头,坚定地表示将好好表现不辜负社会的关爱。
    4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来到新区江溪夕阳红休养中心、崇安区无锡贝康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江阴市新浩再循环纸业有限公司的三家管护教育基地,实地查看并了解涉罪管护教育对象的工作、生活、学习状况,对管护教育基地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视察。
平等保护涉罪人员的合法权益
    像小章这样在无锡涉嫌犯罪的外来务工人员并非个案。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外来务工人员越来越多,外来人员犯罪也成为比较突出的问题,但对外来涉罪人员普遍采取逮捕这一强制措施存在着合法不合理的情况。视察中,视察人员一致认为,建立管护教育基地,是我市司法机关为平等保护涉罪外来人员取保候审权利的一项创新。通过在有条件的企业或社区建立教育基地,对涉罪外来人员进行管护教育,为他们取保候审、判处非监禁刑、落实校正帮教措施创造有利条件,有利于促进他们改过自新,节约司法成本,促进社会矛盾化解。
    据悉,我市自2008年开展管护教育基地工作以来,已建立涉嫌犯罪外来人员管护教育基地56家,共有352名涉嫌犯罪人员入驻基地接受帮教,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周解清充分肯定了我市积极探索管护教育基地建设、维护涉罪外来人员合法权益的做法,并向工作在管护教育战线上的同志表示了慰问,鼓励他们继续积极探索,进一步加强管护教育基地工作。
推动管护教育基地工作科学发展
    整洁有序的员工宿舍,一对一的指导帮助……管护教育基地给了涉罪人员家庭般的温暖,视察中了解到,一些结案后离开基地的人员主动申请回到公司继续工作。周解清肯定了建立管护教育基地对于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的积极意义。他说,经过三年来的努力,目前我市管护教育工作已初步形成制度规范,工作成效逐步显现,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周解清强调,要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进一步认识管护教育基地工作的重要性,继续推动管护教育基地工作的科学发展。法院、检察院、公安局要各司其职、通力协作,要不断完善措施,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的人身权利,依法确定保证人、取保候审人员和基地三方之间的权利义务。有关部门要注重研究解决管护教育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拓展管护教育基地功能,提升工作水平,要认真开展立法调研和专题研究,在上位法的精神框架内探索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推动管护教育基地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轨道。        (连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