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196期

从海外归来的创业者

从海外归来的创业者

时间:2011-07-18 14:5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从海外归来的创业者
——记锡山区人大代表吴杰
文 / 杨 晓、诸伟荣
吴杰,是一个充满活力和智慧的年轻人。他出国留学后,毅然归来,成为一名“海归”创业人员。现任江苏申锡建筑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无锡安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等职务。2006年以来,他以显著的业绩,先后荣获锡山区“青年创业标兵”、无锡市“青年创业先进”和“十佳青年企业家”、江苏省“青春创业风云人物”等荣誉称号。
归国创业显身手
吴杰出2001年从苏州大学毕业后,到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深造,学管理。2002年,获硕士学位。在国外,他也有发展的空间,但他热爱家乡,眷恋故土,决心归国创业。他先是在上海一家外资研究机构从事管理工作。2005年2月,他回到无锡,担任江苏申锡建筑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这一年,他只有26岁。2006年1月,他就担任了公司的总经理。
在他进公司之前,产品出口还是空白。为此,公司调整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向,在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的同时,重点在出口上搞突破。并由他亲自主抓外贸出口这一块。经过几年努力,成绩十分显著。产品不但打进俄罗斯、新加坡、乌克兰等邻近国家,而且进入中东、南美等地区。现在,产品已销售到60 多个国家和地区。2009年,销售收入超亿元,其中外贸出口4000多万元,占销售总额的40%。
为了研发更高水准的高科技产品,2007年,公司组建了江苏省高空施工机械工程研究中心。2009年,省科技厅正式批准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他带领技术人员研发的YHJM100/50液压互爬式附着升降脚手架,是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其中2项核心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
2010年1月,吴杰创办了“530”科技创新型企业——无锡安高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研发智能型高科技新产品。第一个产品——智能擦窗机器人,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该产品已批量生产,开始投放市场。
为民履责献爱心
吴杰常说:“当了代表,就要为民尽责,为老百姓办实事。我还是人大常委会委员,更要以身作则,切实履行代表的权利和义务。”每年一次的人代会、两月一次的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以及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他都积极参加。他把参加这种会议、活动看作学习提高自己的好机会。两年多来,他先后参加了关于《食品卫生法》、《环境保护法》的实施、公共交通建设、医疗卫生事业建设、新农村建设、工业经济的转型发展等工作情况的调查、视察和执法检查。
尽管他工作很忙,但为了不辜负选民的期望,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他平时注意关心和收集社情民意,了解老百姓所议论的热点问题。然后,通过有关会议和提建议的方式,反映人民的心声。他看到东亭老街隆亭路,不仅道路年久失修,坑坑洼洼,而且周围环境很差。这条路是到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老菜场的必经之路,是东街社区的一条主要道路。在2008年的区人代会上,他提出了关于整修隆亭路和整治周边环境的建议。区政府十分重视,交区有关部门进行办理,现在道路已经整修一新,周边环境也已大变样。他看到自己为老百姓办了件实事,心里也很欣慰。后来,他又发现工业园区内有些道路没有路灯,影响职工晚上上下班,而且不安全。为此,他在今年的区人代会上,对此提出了建议。现在,那里的路灯已全部装好,职工都很满意。
在今年锡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围绕促进全区经济转型发展献计献策”活动中,他认真调研,积极献计献策,提出了加强政策支持,强化科技支撑,突破核心技术,促进要素集聚,大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改造、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人才创业环境,加快高科技人才的引进、使用等建议,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
他是一名人大代表,同时又是一个企业家,他不忘回报社会,奉献爱心。2007年年底,他在清华大学研修班学习期间,同全体学员一起向新疆库尔奇县的希望学校捐款。同年,他在锡山区红十字会发起的主题为“心手相连情暖万家”的人道万人捐活动中,他主动认捐50万元。2008年5月,四川汶川大地震后,他带头捐款1.5万元,并发动全公司职工捐款,支援灾区。2009年6月,他参加了由无锡市经贸委组织的“德阳——无锡经贸洽谈暨汉旺无锡工业园合作推介会”上,当场与当地一位客户签约,达成一项合作项目,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重建,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吴杰,认真履行了代表职责,发挥了代表作用。但他却谦虚地说:“我做得还不够,今后一定会做得更好。” □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