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196期

访日、韩有感

访日、韩有感

时间:2011-07-18 14:5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访日、韩有感
编者按:7月中旬,无锡市人大代表一行十人赴日本明石、韩国蔚山两地有好城市访问交流,两市的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等领域工作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现摘登部分代表的观点。

发挥地域优势促发展

邹云虹

前不久,我随团赴日本明石、韩国蔚山两个友好城市访问交流,主要就两市的环境保护、议会结构和职责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参观,虽然时间匆匆,但强烈地感受到了这两个国家的现代化程度、对生存环境的忧患意识和保护力度以及良好的国民素质。主要体会:
一、产业规划只有重特色、成规模才能增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蔚山市产业经济之所以得到了飞速发展,主要是能够依托地域优势,发展特色产业,走集约化道路,促进城市的现代化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蔚山的成功告诉我们,一个城市要做强做大必须依托其经济基础、文化基础、地域优势等培育有行业领导地位的企业,从而吸引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企业向其靠拢,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与蔚山相比,无锡也有优越的地域条件,江阴港、运河、太湖、无锡机场、高铁及高速公路提供了十分便利的物流条件,还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适宜的气候和优美的自然环境便于吸引人才,因此在产业规划和重组中应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产业布局中根据2市7区不同的区域特色,打造出各自个性鲜明的产业群,避免项目上马一窝蜂、重复建设。
二、政府重监管、企业担责任、百姓提素质,三位一体才是保护环境的有力保障
在两国参观访问印象最深的是在经济高度发达下仍能保持环境的优美。湛蓝的天空,洁净无尘的空气,整洁的建筑物,一尘不染的地面,严格分类投放的垃圾,广大私家住宅在门口逼仄空间遍植的花草,无不令人爽心悦目,无不让人感到高素质的公民对环境的热爱与呵护。而这一切都是与政府在环保方面制度的完善与监管的严格、环境治理和修复的大笔投入,全方位的教育倡导,企业在节能减排方面的高度自觉与环境修复中公民的密切配合密不可分的。无锡要建设“生态城、旅游和现代服务城、宜居城”,必须学习他国先进的环保理念、制度与技术,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和修复的力度与投入,严格加强环境监管。有成功的榜样,只要政府、企业、居民三方合一,我们应该有信心把无锡建设成美好的家园。
三、加强人大代表休会期间与选民的交流,进一步提升人大在城市建设中的作用
日本明石市对议会的定位是“市议会就是决定如何做才能使城市更美好的地方”,能把议会的使命诠释得如此通俗、形象,确实发人深省。从议会会议厅的座位设置到一年四次本会议、专门委员会、议员休会期间与选民的活动方式都可以看到议会对市长、政府的严格监督及议员对选民的负责。由于国情、市情,我们的人大代表都是兼职,全体会议一年一次。主要的提案、建议和批评也大多集中在人代会期间提出,代表职责履行主要在参加人代会、持证视察、代表小组活动等。绝大多数活动是由市及区人大常委会的相关机构组织。本人认为存在代表活动次数偏少、代表与选区及选民接触的面不广、代表与选区及选民接触交流的主动性不够强等问题。因此,在挖掘民智、采集民声、反映民意、沟通政府与民生方面,尚需要探索更多的方法和途径来确保人大代表履职,激发人大代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日韩印象

周玲玲

7月中旬,我和其他八位市人大代表,有幸访问了日本和韩国。虽然时间不长,但所见所闻,让第一次踏上日韩大地的我颇有感想。
在韩国蔚山市我们享受到了现代化都市的美丽。蔚山市位于韩半岛东南沿海,与日本隔海相望,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工业城市”,有“韩国工业首都”之称,造船,汽车,石油化工等重工业是其骨干产业,但身处这座重工业聚集的城市时,所到之处却毫无“灰蒙蒙”,“烟尘笼罩”的印象,取而代之的是“绿色”“空气清新”“水清见底”,令我印象最深的是美丽的太和江。太和江是蔚山的母亲河,长达480公里的水路,横穿市中心到蔚山湾。江两边,绿荫成林,江水清澈见底,鱼虾繁多,候鸟栖息在丛林中,是一个市民休闲、娱乐、交流的好地方。韩国总统李明博先生在国政演说时有一段话令我记忆深刻,他说:“最近有人对我说太和江上没法游泳,我问为什么,他说因为鱼太多,挤不进去了,我们一起大笑。”站在太和江的眺望台上,望着脚下蜿蜒的太和江,思绪万千,如今的太和江,成了蔚山市的骄傲,但对于他们来说,太和江只是一个新的开始。
在日本明石市我们感受到了当地人民的伟大。在明石市政府大楼明亮的会议室里,市议会副议长及副市长友好地接待了我们。透过落地玻璃,明石海峡大桥尽收眼底,宾主畅叙友情,可谓人在景中,情景交融,连日的疲惫也一扫而空。随后我们跟着日本朋友参观了明石市博物馆,明石海峡大桥及垃圾清洁中心等。明石海峡大桥是全球最高,最长,也是最贵的吊桥,对南岛的村民来说是一条通往医院、学校和城市的生命线。站在桥下的高空步道上,头顶着巨大的钢架结构,脚下就是波涛汹涌的大海,汽车开过时产生的巨大的轰鸣声及轻微的震动,令我不禁感叹日本人民的伟大!30年的规划,10年施工,43亿美元的造价,实现了这个不可能的任务。伟大的日本人民靠自己的智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在日本,无论是在高楼林立的东京街头,还是在美丽恬静的箱根田野,天总是那么那么的蓝,云总是那么那么的白,我在明石市的清洁中心找到了一部分的答案。明石市所有的生活垃圾都在这个清洁中心进行处理。从各种垃圾的回收、分类、粉碎、焚烧、填埋到再利用,每一步都是实现机械化操作。

太和江——人与自然和谐

陆丽萍

在韩国蔚山市访问期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太和江的生态修复,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现在不但丝毫看不到有污染的痕迹,而且到处鲜花簇拥,绿树成荫,环境优美,令人赏心悦目。他们在环境保护及生态修复方面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一、阻断污水废水流入太和江。通过建设彦阳6万吨/日、方鱼津10万吨/日等污水处理场,阻断了流向河流的污水和废水。特别是通过疏浚8.8公里长89.4万m3的淤泥,确保了每日4万吨的河水水量,使清水常流。
二、堤岸大举整治。对以前塑料暖棚和垃圾成堆的水泥堤岸进行整治,并在其上建成了散步路和自行路,还种植了绚丽的花草和竹林,作为地表径流的第一道防线。另外,在韩国最先拆除了河岸的混凝土设施,使河岸成为环境友好型的绿色堤岸,作为阻隔地表径流的第二道防线。还在常年水位线上设置了20厘米高的平行槽,种植水草,作为地表径流的第三道防线。
三、企业带头履行环保责任。在太和江治理中有一条重要的举措,就是“一个企业拯救一条河流的行动”。这个以石油化工为主的城市并没有以牺牲当地环境来发展,这与在蔚山建立工厂的企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从2002年起,SK能源公司就开始推行“绿色能源计划”,以降低其主要石油产品的硫含量,在生产环节上严把“环保关”。
四、建立综合性的水域管理体系。一是重点保护水源地。二是加大对上下水道设施建设的投入,提高供排水能力。三是加强对地下水开发利用的管理,制订中长期管理计划。四是加强对畜产废水和尿粪的处理。
五、综合固体废弃物管理。扩大化的生产者责任体系,旨在推动生产厂家能够采取一种保护环境的措施,使他们的生产方式有益于环保,并贯穿整个生产活动的始终。 在韩国,居民的垃圾都是分类装的,宾馆饭店也是如此。如果不遵守垃圾分类制度,那就依法罚款,数额从20韩元到200韩元不等。在首尔的汉江边上及世界杯体育馆附近,有很多林木茂密郁郁葱葱的山,想不到的是:这其中的山有些竟然是垃圾山,我们经常用垃圾堆积如山来形容一个地方环境差,而这里垃圾堆积的地方居然环境优美。韩国人将如山的垃圾加以覆盖,在其上进行绿化,当树木慢慢长成,从外观看,垃圾堆成的山已与自然形成的山无异。
六、强调企业环境管理。政府规定所有的企业必须采取保护环境的措施,企业是否保护环境也必须通过系统的检查。排放污染的大企业受到监控。这是以一种自愿和负责的方式来控制他们的生产所带来的污染,同时也对环境保护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另外一个体系是自愿环境协议体系,这是地方政府和企业为了环保而制定合同的规范形式。
七、重视环保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市民的环保意识。在韩国,一种无所不在的环保意识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行政机关官员带头以身作则支持环保,坚持每天中午熄灯一个小时和不开空调,在公务车中优先推广使用低公害汽车,目的是以实际行动来教育广大市民要减少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实现可持续发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