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196期

为了保障人民的健康

为了保障人民的健康

时间:2011-07-18 14:57      浏览次数:       来源: 文 / 吴道法      字号:[ ]

为了保障人民的健康
 ——官林镇人大专项监督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纪实

农村医疗卫生制度的改革,催生了官林镇一批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实现了从单一的农村卫生室到多位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转型发展。为了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特色功能,今年以来,官林镇人大多次开展了调研、督查、审议等形式多样的专项监督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脱胎换骨 转型发展

【现场直击】官林镇是宜兴市西部的一大重镇,在这里,一个以“官林、丰义二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都山、钮家、前城、戈庄、韶巷等十九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组成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覆盖了全镇105平方公里,服务着9万多村民和2万多外来民工及家属。
在全国十佳小康村---都山村,原先简陋单一的小小卫生室, 现巳脱胎换骨、转型发展成了多位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站, 好似一座庭园,建筑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从总体布局到硬件设施,均巳达到三等甲级医院标准。诊疗室、输液室、观察室、急救室、综合保健室、药房、计生房、康复室等宽畅明亮、温馨暖和。电脑、空调、冰箱、药柜、急救箱、出诊车等基本设施齐全。三名全科医生和一名护士承担服务着全村6300多村民和在村企上岗的1000多外来民工。每天接待村民就诊达100多人次、出诊上门服务10多次。
上半年,该卫生服务站历时三个月为全村6300多村民进行了全面体检,建立了“村民健康挡案”。
其它,前城、白茫、笠渎、官林、丰义、义庄等十八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也都同样是从村卫生室脱胎换骨转型发展成社区卫生服务站,为村民们提供多位一体的综合服务。
【群众评说】在前城村社区卫生服务站,代表们面对面听着张福根老汉的心里话:我村较为偏远,上医院交通又不方便,加之我腿残疾,所以我生了病上医院够麻烦的呀。而今,十分钟就到了社区卫生服务站,一步到位,免了挂号费、注射费,打一针或者配点药回来吃就解决了。而且,服务站还帮我建了“健康档案”, 随时可与医生联系,他们当起了我的“健康管家”。
在都山村社区卫生服务站,代表们耳闻目睹了一位患慢性胆襄炎的张姓妇女,经刘医师复查后,在健康档案上记录正常,她高兴得跳起来:好,健康66条对我的慢性病防治,的确有效。
刘医师向代表们介绍:“当前,许多村民谈癌色变,其实,有许多病遵照健康66条,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与行为,完全可以预防的。”
【代表审议】代表们通过专项监督,审议了近年来政府对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投入:镇、村已投入了350多万元用于卫生服务站的房舍改造,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下拨50多万元设施、设备,武装了各卫生服务站。镇政府又专项对各卫生服务站奖优补弱50多万元。而今,全镇19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房舍、设施、设备总体水平明显高于周边的乡镇。
代表们感到,镇党委和政府的投入,充分体现了关注民生、关爱村民的健康的决策是务实的,使原来单一的农村卫生室得到了脱胎换骨、转型发展。多位一体的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方便快捷地为人民综合服务,的确缓解了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担忧。

良莠不齐 医不应求

【现场直击】官林镇大部份社区卫生服务站都比较规范,但还有极少数卫生服务站比较差,导致全镇卫生服务站良莠不齐、发展不平衡。如,原来的桂芳村社区卫生服务站,6平方米的门诊室,紧挨着12平方米的输液室的3张小床,实在太挤了,吊针的人多起来只能在走道上坐着吊。而且设备简陋,除了听筒、血压计外,再也没有较先进的医疗设备,医生也只有单枪匹马一个。
白茫、钮家、戈庄等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务人员,年龄较大。
大部份卫生服务站医生都是“守株待兔”式的坐堂问诊,而且不管是伤风感冒还是拉肚子都习惯用“三素一汤”(即抗生素、维生素、激素和葡萄糖注射液)来治疗,更是缺少上门服务的精神。
【群众评说】在白茫村,66岁的刘贵宏直言不违地说:我因拉肚子,刚到村服务站门口,却迟疑了,担心这儿看不好病,又担心还会有其它病,这儿查不了,后来还是爬上公交车去医院了。
桂芳村30岁的张良举着病历卡说:我小儿生病,在宜兴人民医院医了回来,本来可以在村卫生服务站吊二天针就好了,可我还是担心村服务站医生年纪大,扎针不准,小儿受痛苦,所以还是情愿多花钱上宜兴医院吊针。
还有些村民议论:卫生服务站办在家门口好是好,就是担心医生的水平,毕竞他们不是科班出身,还是上医院看放心。
【代表审议】为啥这些村民对卫生服务站不信任?为啥社区卫生服务站吸引不了村民?镇人大在8月18日又组织了市镇人大代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和村委负责人一起开展了联合督查,针对问题研究对策,把脉号方:一是大多数群众尚未改变看病上医院的心理习惯和行为习惯。二是少数服务站硬件建设较差、全科医生缺乏、服务水平较低、工作作风欠妥,满足不了村民就医的需求,导致村民对卫生服务站不信任、不满意。为此,代表们向镇政府、社区卫生服务站管理部门建议:一是继续加大投入,高标准完善硬件设施。二是加强管理、规范运作。三是加快充实年轻医务人员,做好新老交体。

借梯登高 平衡发展

【现场直击】代表们的建议很快得到了落实。在官林村,村党总支和村委把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站作为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切入点,加快整改,乘建造综合服务大楼之机,借梯登高,建立了500多平方米的高标准社区卫生服务站。诊疗室、输液室、急救室、康复室、计生室等,硬件设施一步到位,软件服务配套跟上,调备了四名年轻的全科医生、一名护士和一名计生员。每天,除了门诊,有一名医生主动出诊,上门服务。
桂芳村党总支和村委,为照顾其它自然村村民,因地制宜的发展“一站两点”(即桂芳服务站和东卫、梧桐两服务点。)房舍总面积达600多平方米。同时增添空调、彩电、冰箱、高压柜、急救箱等设施和两名定点医生。桂芳服务站医生吴玉成还自备小车出诊和接送病人,其服务态度深得广大村民赞颂。
【群众评说】官林村刘建明心有感慨地说:原来我瞧不起社区卫生服务站,总是上医院治疗,而今看到卫生服务站面貌焕然一新,设施完善,服务周到,治疗费用又不贵,所以我相信一些小病在卫生服务站就能治好了。
都山村刘三君老汉乐呵呵地告诉代表们说:我原来生的胃癌,在无锡二院切了胃,回来在卫生服务站一边康复治疗,一边遵照医生的方案坚持自我保健,而今身体很好,也能吃更多的饭了。
许多村民都尝到了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甜头,纷纷夸耀党和政府为保障人民的健康而作的务实贡献。
【代表审议】完善规范了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已惠及千家万户。然而,与上级的要求、村民的需求,还有差距。如何创建高标准社区卫生服务站,让更多村民享受便捷、低廉、优质的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成了当务之急。为此,官林镇人大在国庆前夕,再次组织市、镇人大代表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及相关领导,在官林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专项调研、阳光监督活动。代表们再次建言:一是各村要根据综合发展水平采取“一站一法”, 加快提升;二是镇财政要结合新农村创建达标活动,加大奖优补弱,促提升;三是主管部门要通过培养新生力量、医生轮岗和新退休医生充实社区医务队伍,保提升。
人大代表的监督活动,成了助推社区卫生服务站发展的动力,而今,官林镇各社区卫生服务站,正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向高标准、规范化奋进。他们发展的每一步、每一环节,都见证了官林镇人大“关注民生、体察民意、集聚民智”的阳光监督实效。 □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