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196期

再现青山绿水

再现青山绿水

时间:2011-07-18 14:5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再现青山绿水
文 / 吴国良

张渚镇人大督促环境整治纪实
宜兴市张渚镇人大紧紧抓住与人民群众休戚相关的环境整治问题坚持长期监督,其间历时10年,凝聚了镇人大的心血和艰苦工作,成为履职过程中最为浓重的一笔。
广泛调研作决定
张渚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群山连绵,满目苍翠。多年前,由于受“靠山吃山”传统观念的影响,与“石头”相关的企业应运而生,遍地开花,每3年就要“吃”掉一座山,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建材市场,曾有“建材之乡”的荣耀。然而,对大自然的过度索取,导致环境迅速恶化,“炮声隆隆、车轮滚滚、烟雾蒙蒙、污水横流”成为“脏张渚”、“灰张渚”的真实写照,严重影响张渚的对外形象,与“金张渚”的美称极不相称。群众苦不堪言,怨声载道。在人大代表接待室,选民反映最强烈的是环境问题,来电来信到人大最多的也是环境问题,每次人代会代表们争议最激烈的依然是环境问题。为此,镇人大面对压力,主动作为,组织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和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分组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整治环境”的建议,并建议增开了一次人代会,向镇政府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污染治理议案》,经人代会审议通过并形成相应决议,使环境整治以法定的形式固定下来。
动态督查抓推进
“群众关注的热点就是人大监督的重点”。为了推进环境整治,镇人大采取多种形式,始终不渝地实行“动态”监督。一是执法检查。先后开展了《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组织人大代表分组开展对造纸、铸造、纺织、水泥、化工等重点污染企业的检查,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察看环保装置的运行和污水的排放情况,发现偷排放的作为,及时向环保部门反馈,敦促查处和整改,实行达标排放,并关停了砖瓦企业2家、水泥厂3家、小化工企业2家、粉灰企业9家、热电企业1家,使执法检查得到有效推进。二是视察调研。把每年的代表建议分解到5个镇人大代表小组分工督促,各小组把涉及到环境保护方面的建议,在承办部门答复后,组织代表到实地视察,确保建议落实到位。之前,由于管理不到位,桃溪河由“母亲河”成了“垃圾箱”,造成严重污染,人大代表反映比较强烈,镇政府采纳代表意见,开展桃溪河整治,进行河道清淤、河岸驳岸、河水激活、浮物打捞和景观改造,形成亮点,人们可以在沿河休闲、踱步、赏景。三是专题督查。在环境整治过程中,镇政府挂图作战,每年打一个战役,先后开展了矿山开采三年整治,石灰企业限产增效,建材码头专项整治,小化工、琉璃瓦企业专项整治,关停了热电公司、圣利不锈钢重污染企业,一个战略接着一个战略。从今年开始,又将花3年时间,淘汰铸造、造纸、水泥等高能耗、重污染企业,在整个运作过程中,镇人大根据整治的“时间表”和“路径图”跟踪监督。每年听取2次专题汇报,开展4次专题视察,使环境整治按时序推进,到年终对整治情况进行全面“盘点”,以保证年度整治目标的实现,始终绷紧环境整治这根弦。四是民主测评。经常组织开展对张渚环保监察分局、镇政府环保办、建材行业管理中心等相关部门的民主评议,督促他们加大对环境保护的执法力度,使环境整治得到有序推进。
重拳整治见效
经过近10年的艰苦努力,张渚全镇共关停145只矿山宕口、204只石灰窑、167台轧石机、276只建材码头、 35家琉璃瓦企业,建材企业已基本关停到位,遏制了“污染源”。镇人大多次对全镇废弃宕口复垦复绿工作进行视察和审议,推动加大复垦复绿的步伐。经过长期的努力,许多废弃石宕已经整治成苗圃、果园、养鸡场、养鱼塘,有的还被建房办厂,开发成生态园,昔日满目苍夷的山体重新披上绿装。从镇区到农村环境得到全方位整治,城镇建设得到加快发展,使该镇环境面貌得到脱胎换骨的改变,先后被授予全国卫生镇和全国环境优美乡镇。
今年盛夏的一天,雨过天晴,空气格外清新,蔚蓝的天空悬挂着彩虹,吸引不少群众驻足观看,大家无不感慨地说:“我们张渚又重见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了!” □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