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196期

创新理念抓监督 持续督办求实效

创新理念抓监督 持续督办求实效

时间:2011-07-18 14:5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创新理念抓监督
持续督办求实效
文 / 潘洪顺

近年来,丁蜀镇人大创新监督理念,整合五级人大代表力量,组建代表专业调研监督组,围绕经济建设中心,紧扣党委、政府工作重点,关注社会热点民生难点,转变工作方法,加大监督力度,有力地促进和保障了全镇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
创新理念,整合资源
针对常规监督中往往存在“紧张听汇报,匆忙看现场,真情难掌握,实效难提高”的不足,为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镇人大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推进工作、促进发展的新理念,积极探索按不同类别设立代表专业监督组,开展重点监督的工作路径。从08年底开始,镇人大在194名五级人大代表中挑选了28名责任意识强、履职热情高、有相对专业知识特长、工作经验丰富且有较强协调、分析能力的骨干代表,先后组建了社事民生、城建管理、环境卫生、部门行风四个专业调研监督组,并明确专业调研监督要把法律法规和人大决议、决定的贯彻实施、党委政府重点工作推进、提高机关作风效能、化解社会热点、民生难点等作为重点内容。镇人大还为各组制订了具体职责、内容、程序和方法,人大专职干部派到各组当联络员,参与服务,协助工作。
加强学习,深入调研
为了提高各专业调研监督组的工作水平,丁蜀镇人大主动为各组收集相关法律、法规及专业知识供他们学习监督时参考,必要时请专家上门开展专题讲座。各专业调研监督组按照各自的职责要求,通过深入基层走访座谈、实地勘察等形式收集监督信息,由小组集体梳理筛选拟题,制订全年监督工作计划方案及措施。然后,小组各成员再按议题分工调研,掌握第一手材料,集体会诊,共同商讨问题、原因及建议,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并报镇人大。年底,由镇人大主持召开代表专业调研监督建议交办会,要求政府部门在三个月内承办结束并作出书面答复。各专业调研监督组也定期组织“回头看”,做到持续跟踪监督,促成调研监督成果的转化。同时,按常规建立的代表小组也有调研分工,在内容上协调配合,形成合力。
持续督办,提高实效
两年来,丁蜀镇人大在专业调研监督中,通过调研,形成了加强镇区规划管理、加强社区管理、解决企业断保工龄、加强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医疗卫生服务行风、民警进社区等9份质量较高的专题调研报告,经交办和持续督办后,促进了政府部门依法行政,推进了政府重点工作,化解了一批社会热点、民生难点问题。通过对《劳动合同法》的监督检查,使企业职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超过98%,对《食品卫生法》监督检查后,促使管理部门及时下发了30多份整改通知书,补办了200余份卫生许可证,推进了“标准化农家店”、“放心药店”的创建工作,对《环境保护法》的监督检查后,推进了287家琉璃瓦企业的整治,加大了五大入湖港口和退渔还湿的综合治理,推进了沿太湖万亩生态林和3400亩湿地建设,使沿太湖一万多名失地农民落实了征地政策补偿。在各专业监督组的有力推动下,促使“引横入丁工程”如期竣工,使20多万人民喝上了清澈的横山水;企业职工断保工龄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完善了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社区管理、城区规划、中国陶都陶瓷城建设等也在人大的持续监督下得到了有效的改观和长足的发展。
开展专题调研监督,促进常规程序性监督向专题实质性监督转变,彰显了代表权力资源优势,激发了代表履职积极性,增强了镇人大监督工作的主动性、计划性和专业性,收到良好效果。 □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