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196期

拓展代表履职途径推动解决民生热点

拓展代表履职途径推动解决民生热点

时间:2011-07-18 14:5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拓展代表履职途径
推动解决民生热点
文 / 俞 蓓

今年4月份,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关注民生、服务人民”主题,积极探索拓展代表闭会期间履职的新途径,首次组织开展了代表专题监督活动,进一步发挥了代表主体作用,彰显了代表履职活力,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确立专题 突出民生主题
新年伊始,市人大常委会在讨论确定年度工作要点时,就将惠民生作为思考谋划的中心和监督支持的重点,把“选择2-3个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服务性行业,组织代表开展专题监督”作为今年代表工作的创新举措,纳入代表活动的重要内容。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市人大常委会最终决定将医疗卫生服务和公安进社区服务这两项重要民生工作作为今年专题监督的内容,旨在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促使卫生和公安两个部门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尽职尽责服务群众,让群众感到显著变化,获得更多利益,过上更有质量、更加美好的生活,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联动实施 发挥代表作用
专题监督内容确定后,市人大常委会及时下发了《关于组织市人大代表对相关部门服务群众工作开展专题监督的实施意见》,迅速召开了动员大会,历时半年的专题监督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活动采取了市镇两级代表联动的形式,在各镇、街道分别成立以代表为主体的专题监督小组,协同开展专题监督活动。一年来,市镇两级代表共联合听取专题汇报60多次,召开座谈会80多个,参与活动的两级代表达300余名,发放调查问卷4000多份,开展明查暗访120多次,充分调动了代表履职积极性。9月下旬,在听取各镇街人大专题监督小组相关情况汇报的基础上,市人大专题监督组进一步梳理、归纳、汇总,形成了两个专题监督报告。
——关于医疗卫生服务群众工作,代表们指出,基层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薄弱,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尽合理,医疗卫生技术人才较为缺乏,尤其是农村与城市差距相当明显,“看病贵、看病难”仍是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
——关于公安进社区服务群众工作,代表们指出,部分派出所社区民警在社区工作时间得不到保障,社区警务室辅警力量比较薄弱,社区警务装备比较落后,盗窃、赌博、外来人口管理等治安顽症还比较突出。
督促整改 更加注重追求监督实效
10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了专题监督情况的报告,要求市人大办公室在综合专题监督报告中代表所提建议的基础上,以审议意见的形式向市政府及卫生、公安两个职能部门反馈专题监督情况,提出整改建议要求,并由市人大专题监督组跟踪监督相关工作整改落实情况。10月底,卫生、公安分别向市人大专题监督组详细汇报了相关工作整改计划,在医疗卫生服务群众工作方面,确立“群众得实惠、医务人员收入有保障、医疗机构有动力”的原则,科学制定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操作方案,确保年内镇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到位,村级社区卫生服务站人员招聘到位、场地设施到位,确保明年元旦起在全市推行基本药物制度;在公安进社区服务群众工作方面,进一步完善社区警务工作制度,推广社区民警属地管理工作模式,建立规范的社区警务日常督查机制,制订以辖区治安状况、群众是否满意等为主要内容的考核制度,由社区民警接受所在社区和所属派出所的双重考核。年底前,市人大常委会还将继续听取相关工作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并向全体代表通报,做到锲而不舍、跟踪问效,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专题监督活动虽然已告一段落,但代表们主动作为、敢于直言,基层群众积极配合,人大常委会认真审议,引起了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切实推动解决了一些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充分展现了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精神风采和良好形象。 □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