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196期

从代表中来,到群众中去

从代表中来,到群众中去

时间:2011-07-18 14:5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从代表中来,到群众中去
——惠山街道人大工委“双向服务”纪实
文 / 冯浩、季笑琴

不下基层,就了解不到人大代表履职的过程和工作需求;同样,不到一线,代表们也无法真正感知老百姓的所思、所盼。今年以来,惠山街道人大工委想方设法拓宽服务代表、服务群众的“双向服务”途径,致力向两个端口延伸触角,既立足于倾听选民的呼声,又积极为代表更好履职创造条件。
年初,街道人大工委以调研走访地区部分代表、选民的方式拉开了2010年的工作序幕。带着“我们可以为您做什么”、“您觉得当前地区发展最需要什么”两个核心问题,工委负责人利用春节拜年的机会拜访了部分区人大代表。在市政建设开发公司董事长孙建源代表的办公室,工委同志向其真诚征求年度代表活动的建议;在82岁老军人马杰敏代表家里,除送上新春祝福外,工委同志认真倾听马老对各方面工作的意见;与此同时,街道人大工委还组织辖区内的区人大代表走访慰问困难选民家庭。如:代表们带着慰问品和慰问金走访了地区困难选民王锡洪,在详细了解其生活情况,帮助联系街道部门提供再就业机会的同时,不忘向其介绍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社区“人大代表活动室”等多种诉求渠道,方便其随时随地反映意见和困难。
创新形式、精心组织并圆满开展好“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是惠山街道人大工作的一大亮点。6月10日,惠山街道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的最后一天,按照计划,部分代表走出接待室直接深入选民家庭,将现场收集的意见建议汇总整理后形成建议上报——由“开门纳谏”升级为“上门纳谏”,不仅宣示一种着眼基层、亲民为民的工作姿态,更是街道人大工委服务代表与群众两大主体、深化“两联系”制度的一项务实举措。
下午1:30分,街道人大工委同志陪同6名市、区人大代表,准时敲开了蓉湖新村14—102余秀玲家的门,当得知此次上门拜访的代表是由街道人大工委经过甄别选定、其本身工作职责内容都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时,主人一家显得特别高兴,“他们都是行家里手,还有地方的父母官,对地区情况熟悉,这样沟通起来更顺畅,真是再好不过了。”面对热情诚恳的代表,大伙儿开门见山畅所欲言。余秀玲的外孙女明年小升初,本想让孩子上离家较近、教育资源较好的外国语学校,可惜该校并不是蓉湖社区的对口直升点,因此建议有关部门是否可以考虑将学区划分和就近入学相结合,让学生有更多的选择余地。对此,市教育局副局长唐家俊代表从现有政策层面给予了解读;区人大代表、外国语学校校长高小芳则鼓励小余好好学习,争取以自己的努力考上心仪的学校。
在蓉湖新村28号—402吴秀英家里,代表们更多地感受到了普通选民参与社区事务管理的热情和对居住环境的关心。代表们对来自选民的支持信任表示感谢,并现场就老新村“三保”整治、社区扁平化管理、特色便民服务点建设等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沟通。“为大家主张利益是代表的职责,一些需多方协调解决的问题我们会如实向上反映,争取为老百姓办成更多的实事、好事。”这样的表态让选民家庭十分满意。
通过集中座谈、面对面接待和代表进家庭三种不同形式,“见面周”活动共接触联系选民150人,收到原汁原味的各类意见建议50余条,与往年相比,实现了更大范围的影响和覆盖。
除运作好“意见采集直通车”、着力为代表和选民建立畅通无阻的服务渠道外,今年,街道人大工委还进一步重视有关本地区代表建议的交办和督办,在年初部署工作计划时,特别要求将每条与民生相关的建议都列为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纳入聚力惠民幸福惠山建设的大框架。截止8月底,在街道人大工委的认真督办下,涉及本街道地区的所有代表建议的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到了100%。□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