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197期

说真话为什么会难?

说真话为什么会难?

时间:2011-07-18 15: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最近,读市委老书记刘济民同志的随笔《夏夜集》,很受教益。刘书记主政过无锡,后来去北京任职国务院副秘书长,有丰富的地方和高层工作经验,也是我敬重的一位老领导。他在一篇文章里感慨,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居然说真话也成为一个问题,由此引申出许多联想。无独有偶,2010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维庆也谈到说真话的问题,他说这二十年来,说真话越来越难了……
  这两位省部级老领导掏心窝的话,发人深省。他们批评不讲真话的话,绝对是真话,因为这不用找什么高明的理论去论证,相信很多人凭自己的感受,也会得出这样的结论。
  为什么讲真话难?在我看来,首先是人性的弱点使然,不说真心话,虚以应之,假以诿之,都是为了避害趋利,或求自保,或谋自利;其次,也须看到,这不是我们的专利,中外皆然,不必奇怪。
  “皇帝的新装”是人所共知的故事。老外用童话方式,把高贵宫廷里面的喜假、造假、听假、露假的丑陋,幽默到了极致。让人意想不到的,戳穿鬼把戏的,竟是一个小孩子!看来,外国与中国尽管国情不同,人们的眼光还是一样的——只有小孩才不说假话说真话。这实在让大人们感到汗颜!
  老实说,假话如果只是发生在私人空间,影响还有限,最后吃亏的只能是自己,就像“狼来了”故事里的大孩子。如果发生在公权领域,那就不是小事啦,小则会是非混淆,信用尽失;大则能黑白颠倒,公义蒙尘,那是多可怕的事情!
  不讲真话,必导致假话。现在有一种很不正常的风气,往往说假话的吃香,说真话的反而倒霉!如果请学者们来回答这个问题,足可写一篇博士论文了。我辈才疏学浅,既没理论,更少实践,只从所见所闻略加考量,难免隔靴搔痒,不得要领,说出来只是为引起思考而已。
  据我的观察,不说真话的原因一点也不复杂:要人们讲真话,得首先有讲真话的环境。没有这个环境,即使你再三提倡讲真话,人家也是不敢讲,不愿讲。为什么呢?因为真话大多是不动听,不顺耳的话。而人的天性呢,又都是喜欢听好话的。能讲真话,除了听者要有雅量,更要有宽松的环境。你想一想,说了真话要吃亏,甚至会遭罪,谁还敢讲真话?说了假话有好处,甚至可以牟利升职,有几个人不愿说假话?道理也就这些,没有什么高深的学问。
举例说吧,五十年代,知识分子讲了点真话,结果几十万人被打成右派,有的被整得家破人亡,妻离子散!在庐山会议上,彭老总上书最高领导人,想纠正大跃进的错误,不料横祸飞来,挨斗遭批,还戴上了一顶莫须有的反党集团头子的帽子!党内一大批敢于直言的同志,也被打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须知,这都是以“党的领导”和“正确路线”的崇高名义进行的,挨整的人及其亲属子女,都背上了沉重的十字架!历史进程有它的惯性,在这样的土壤和气候下,后来发生文化大革命,也是必然的逻辑!
  以上两起错案、冤案,经过二十多年,直到文革荒诞闹剧收场,我们的党痛定思痛,进行拨乱反正,才得以昭雪,人们为讲真话付出的巨大代价,才有所回报,尽管它来得太迟了一点!
  按常理讲,有了惨痛的教训,花了巨额学费,人会变得更加聪明和理性。为何在改革开放年代,又忘记了讲假话遭受的苦难,不敢讲真话了?这确实是一个很难回答,但又不能不回答的难题。其中的道理,大家心里多多少少明白一些,有的人只是不愿意讲出来罢了。
  恕我直言,我觉得问题出在三个方面:其一,对过去的教训反思不深不透,有的还避重就轻,讳疾忌医,怕揭开伤疤带来疼痛,这样就不利于吸取教训,防止旧疾复发于一旦。其二,是信仰道德缺失。改革开放后,社会已经多元化,与过去的红色年代不同,物质利益替代了崇高理想,人们也更加现实和功利。老实讲,革命能焕发激情,财富只能刺激欲望。在花花绿绿的世界里,一旦失去信仰,迷失了价值观,做人不讲道德,做事不按规矩,就抵挡不住金钱、特权、美色的诱惑,就会去追求无穷无尽的私欲和贪念。这些东西靠真话能得到吗,能满足吗?答案是否定的。最后一个原因,也是最紧要的,我们还缺少好的社会机制,能鼓励诚实者,惩处作假者。有的地方,有的时候,有的问题上,还反其道而行之。你说,讲真话能不难吗?
  记得毛主席生前有一次谈到苏联人犯的错误,他老人家就说,此类事情,在美国就不可能发生。什么原因?美国有制度制约着,有纠错机制伺候着,小错逼你改,大错让你下台,决不含糊!尼克松是有作为的总统,他主动改善中美关系,结束越战,改变了世界格局,结果却因“水门事件”而黯然下台。起因是部属去偷听反对党的竞选机密,在水门大楼里被抓了个现行。尼克松想撒谎包庇,媒体不依不饶,穷追猛打,揭露总统触犯了法律,国会出面问责,老尼为逃避弹劾治罪,被迫辞职了事。后来又有一位年轻总统克林顿,他造就了美国多年内政外交的大好形势,他同一个女实习生的绯闻被曝光后,面子下不来,对独立检察官的调查也说假话不认账,结果国会启动表决程序,以作伪证罪弹劾他,让他为假话埋单!后来只是票数不足才让小克侥幸逃过一劫,但已折腾得颜面尽失,遍体鳞伤!
  由此可见,有了完备的制度,别说一般的人了,就是总统想作假都没门!我们鼓励讲真话,反对说假话,看来也要从制度层面上去考究和解决问题。如果只是就事论事,等捅出大漏子才去处理几个个案,是很难改变这些陈规陋习的;假如只在口头上说说,动不了真格,作用更微乎其微!加快民主与法治建设是必然的途径。
  以上说的,虽是一孔之见,却是自己的思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