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197期

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推进幸福月城建设

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推进幸福月城建设

时间:2011-07-18 15: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江阴市月城镇人大在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督促政府推进幸福月城建设、为民办实事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并取得了一些成绩。

  服务大局
  切实履行人大职能

  首先是敢谋大势。换届初,镇人大紧紧围绕全镇工作大局,按照镇党委提出的建设“幸福月城”的发展思路,本着“能办事,善办事,肯办事”的原则,先后审议通过了《关于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工作意见 》、《关于新农村建设的决定》、《关于“水韵月城”规划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实施意见》等,谋划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宏图。
  其次是勇挑重任。镇人大对事关全镇人民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的重大事项,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坚持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支持的工作方针,积极有效地开展视察、调研、听证,做到认真审议、慎重决定,全力监督和支持政府的各项工作。一是结合本镇工作的实际情况,定期与不定期地听取政府专题工作汇报,加强对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保证了人大各项决议施行的连贯性和有效性。二是加强工作评议,重点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和服务质量,进行分期分批视察和评议,从而促进政府及部门转变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三是认真办理代表对政府工作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真正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交待、项项有结果,从而让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的监督职能得到有效的实现。
  第三是善控全局。镇人大坚持做到到位不越位,解难不作难,支持不代替,监督不对立。具体工作中,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学法懂法,使监督有理。建立学法考核制度,有力地提高了依法监督政府工作的能力。二是搞好调查,使监督有据。如充分利用调研这个有效手段,督促政府进一步推进卫生服务工作长效化,规范从医制度,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和私开诊所等行为,为社区卫生服务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三是抓住重点,使监督有力。镇人大始终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进行监督,如要求镇政府在落实惠农政策方面要做到实事求是,对粮食直补、政策性农村保险、优扶、低保、项目建设等资金发放使用必须实行公平、公开、公正。几年来,月城镇没有出现一例落实惠农政策方面的信访。

  围绕中心
  助力“水韵月城” 建设

  镇人大坚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紧扣建设“水韵月城”这个中心,充分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
  近年来,镇人大要求政府创新发展思路,重新规划全镇的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确立打造以水乡特色为主的“不开发区”的理念,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镇人大通过进村入户看现场、听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发现村与村之间工作发展不够平衡,农民群众对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了解不深、热情不高等问题,及时向政府提出了加强“水韵新城”宣传力度,加深群众对水文化、戏文化的了解,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等建议。镇政府还依据人大代表的建议、意见,制订出了“打造水韵月城,提高农民增收致富”一系列方案。到目前为止,月城镇先后开发了双泾生态园(云外水庄)、万亩葡萄林果基地、农渔文化博览园、赛鸽中心和农夫果园等项目,走出了一条以生态优良、农业高效、度假休闲的发展之路。
  “水韵月城” 建设离不开优美的生态环境。镇人大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建议政府优化发展环境,通过调结构、抓工程、严监管、重引导等措施促进全镇污染减排。政府立即把化工、玻璃钢制品行业无组织排放废气作为整治的重点,要求全镇相关企业对产生异味的车间加强密闭并装备异味吸附设施。同时开展对冶金行业及带钢金属表面处理行业整治,推广中水回用工程,加快污水处理厂远程监控装置的完善和更新工作,强化新胜河、新丰河、团结河、环山河等河道管理。为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镇人大深入企业、自来水厂以及村级河道进行视察,及时向政府通报视察情况。同时听取政府关于“150天行动计划”整治情况的汇报,提出建议意见,要求加大《水资源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宣传力度,增强全民水资源保护意识;加强水污染治理,工业废水全部接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强化自来水厂规范管理,明确监管责任,并要求政府在三个月内将建议意见办理情况向镇人大主席团报告。 通过人大监督水气环境整治,达到了三个目的:一是确保实现每年全镇节能减排目标,二是切实解决一批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三是为月城生态旅游创造一个山青水绿的良好旅游观光环境。

  强化活动
  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月城镇人大坚持把代表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热情为代表履职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发挥代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一是抓好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近年来,该镇人大始终把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工作作为重点来抓,坚持每年培训代表不少于2次,并制定了详细的学习培训计划、实施方案,印发了培训资料。主要集中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同时,为每个镇代表小组发放《中国人大》、《代表与人民》等人大刊物,帮助代表系统了解掌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知识。通过学习培训,代表的综合素质、履职能力逐年增强,参与管理全镇社会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高。
  二是注重实效,丰富代表活动内容。镇人大严格按照法定程序,采取看、听、评、议相结合的办法,组织开展以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主题的代表视察活动。积极督促政府和有关部门及时向代表提供本行政区域的有关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事务等各方面的情况,扩大和保障了代表的知情权。近年来,镇人大组织代表听取了政府关于学校安全管理、万顷良田基地及河道综合整治、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等工作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民主测评;组织代表对全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村公路建设、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了视察,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面对面的分析、讨论,并提出合理化建议,督促政府及时予以解决。通过活动的开展,丰富了代表活动内容,增强了人大监督实效,促进了政府工作的有序开展。镇人大还在全镇人大代表中开展了“五好代表”(表率作用好、参加活动好、联系选民好、履职作用好、工作业绩好)评选活动,要求代表立足本职,加强学习,干好工作,当好表率,充分调动了广大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激情,全镇人大工作正沿着健康有序的轨道发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