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197期

代表鼓与呼 隐患变亮点

代表鼓与呼 隐患变亮点

时间:2011-07-18 15: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华灯初上之际,正值下班晚高峰。江阴市夏港街道境内的人民西路与西外环路交界处路面平坦洁净,交通信号灯运作正常,过往车辆和行人通行有序,曾在桥下乱摆乱设夜排档的小商小贩不见了踪影,附近的职教中心师生踩着斑马线安心过马路。而这和谐景象在青山立交桥拆除之前,只是过往行人的空想。
  原青山立交桥位于夏港境内的人民西路,横跨西外环路,桥面宽度10.6米,高度11.5米,全长650米,始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青山立交桥的建设投用,曾经为百姓便捷出行发挥过积极作用。但随着周边商业圈的发展和居民出行方式的改变,它的存在给百姓生活与出行造成了种种麻烦,甚至给交通安全带来了不容小觑的隐患。
  群众心声
  意见反映最强烈的是江阴职教中心,该校拥有近7000名学生和教职员工,学校大门正好处于青山立交桥的东桥堍。学生上学放学、教师上班下班,都必须从立交桥东堍横穿马路,而来往车辆下桥时往往车速很快,同时校门正好处于交通分流道口,不少车辆要从桥两侧的镇澄路上通行,对进出校门的师生的生命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
  “尽管我们采取了一些相应的对策,尽可能减少安全隐患,但毕竟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学生安全无小事,我们在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的同时,希望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彻底清除安全隐患。”校方领导如是说。
  谈起青山立交桥,周边群众也是怨声载道。他们说,立交桥刚好位于青山商业区内,桥的两侧有不少门店,行人随意从桥下来回过往,司机开车稍不留神就会发生意外。立交桥下白天车辆乱停乱放,果壳塑料袋满地乱扔,晚上小商小贩杂乱无章地摆摊设点,严重影响了江阴城市形象。
  负责青山立交桥交通管理的交警认为,青山立交桥由于受地理环境的制约,对过往车辆不能起到根本性的分流作用,由于桥墩和桥身严重影响了交通视线,每到学校放学,桥东堍的交通基本堵塞,民警的压力特别大。根据综合分析,如果拆掉立交桥设置红绿灯,一来车道可变宽,二来视线也会变好,对周边群众的出行安全可以说是利大于弊。
  代表呼声
  群众要求拆除青山立交桥的呼声日渐高涨,夏港街道人大工委积极行动起来,组织代表开展了专题调研。一方面,代表们实地走访了周边的学校和商铺,听取了群众和学生的意见;另一方面自己驾驶车辆,亲身感受青山立交桥的行车状况。
  最终,代表们得出了一致结论,就是青山立交桥确实存在诸多问题。一是视线不畅,南北交汇与东西过往的车辆,彼此看不清;二是车道混乱,桥两侧由于路面狭窄,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无法实行分道通行;三是雨雪天气道路湿滑,如遇隆冬季节桥面结冰,极易发生事故;四是逆向行驶现象严重,个别司机由于路况不熟或贪图方便,往往选择逆向行驶;五是学生经常横穿公路,由于职教中心校门和公交车站点都处在立交桥东堍,师生上学、放学进出校门都会横穿公路。
  调研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出乎代表们的意料,代表们进一步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在江阴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夏港街道的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拆除青山立交桥的建议”,一致呼吁政府有关部门研究拆除青山立交桥,改变周边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彻底消除交通隐患。
  政府回声
  2009年6月11日,江阴市人大有关工委,市交通局、发改局、财政局、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交巡警大队的分管领导,以及夏港街道与有关村的领导在夏港街道会议中心召开了青山立交桥拆除论证会,就青山立交桥到底要不要拆、拆除后如何改造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
  2009年8月12日,市政府常务会议详细听取了关于青山立交桥实施拆除并改造的情况汇报。经过分析研究,同意按论证会讨论商定的方案实施。
  2010年3月,市交通局通过新闻媒体,对青山立交桥的改造工程进行先期宣传,为顺利实施改造工程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施工环境。与此同时,有关部门紧锣密鼓地着手工程招标,并于2010年4月19日,完成了青山立交桥的施工招标。
  2010年4月28日,施工队正式进场施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高度重视,作业人员加班加点紧张施工。6月20日,整个青山立交桥顺利实施了拆除,并将桥下圆盘改造为由信号灯控制的十字交叉路口,路口还进行了渠化改造。
  如今,改造后的青山十字交叉路口,交通信号灯、斑马线一应俱全,视线开阔,秩序井然,交通不仅更加顺畅,出行也变得更加便捷安全了。原先脏、乱、差的商业和车流集聚点,变成了清洁、有序、文明的城市新亮点,群众对此赞叹不已。□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