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197期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对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毛保家的专访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对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毛保家的专访

时间:2011-07-18 15: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本刊邀请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毛保家就滨湖区人大常委会2010年工作亮点进行了一次专访,以下是访谈内容的摘录。
  记者:过去的一年,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在推动区域转型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
  毛保家:由于滨湖独特的区位特点,使其处于无锡城市化发展的核心区域,无论是温总理提出的宜居城目标,还是市委、市政府确立的无锡“核心功能区”的定位,都促使滨湖必须加快模式转变、产业转型的步伐。为此,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顺应滨湖转型发展为立足点,服务与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着力点,务实推进相关监督事项。
  在推动经济转型方面,目前滨湖的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功能性服务业加快发展,产业结构日趋优化,但也存在新兴产业产业化进程不快,重大项目管理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针对这些现状,区人大常委会审议了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功能性服务业、提升产业水平、壮大产业规模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检查了扶持新兴产业发展相关基金及有关政策的落实情况,组织视察了物联网产业、规模重点产业项目、片区改造等的建设推进情况,督促政府在新兴产业的引进和培育上,进一步加强载体建设、平台构筑、技术支撑和政策扶持,在打造产业龙头、完善产业链、集聚产业群等方面创新突破,并从实际出发,高度重视传统产业的转型提升,注重对各类扶持政策落实后的绩效评估、调整完善。通过以上监督事项的推动,加速我区全方位、深层次、高水准的转型发展。
  记者:2010年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在关注民生、推动民生改善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毛保家:普惠于民,让广大群众享受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永远是滨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大机关作为民意机关,就是要始终把以民为本、为民代言作为人大工作的履职目标。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将关注民生、推动解决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实际问题作为加强监督工作、提升监督实效的一条主线,努力促进幸福滨湖的建设。
  我们注重围绕群众反映最直接、呼声最强烈的问题加强监督,尤其是城市化发展过程中涉及到百姓切身利益的一些问题,如拆迁安置、“两证”办理、农民社保等问题。这些2009年就是常委会的重点监督议题,2010年在此基础上继续予以跟踪监督,专题听取了区政府的相关工作汇报,并向政府建议:在拆迁安置上要立足进度和质量加快建设,加强安置房后期的配套管理,缩短安置房竣工与交付的时间;在“两证”办理上要明确工作目标,研究操作办法,理顺办事程序,加快办理力度,切实维护好广大拆迁户的合法权益;在推进农民社保方面要加快实施“三年计划”,加大力度,狠抓推进,争取今年内基本完成农民社保安置工作。一年来,常委会还围绕安置型社区建设管理、社区卫生服务规范化建设、城市管理各类专项整治、全民健身、教育重点项目建设等群众关注的工作,开展了不同形式的监督检查,督促政府在注重城市化形态建设的同时,切实把握以人为本的理念,不断提升城市化的内涵,全面推进以保障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让广大群众更多地分享建设发展成果。
  记者:2010年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在代表工作方面是否有创新举措?在与基层人大联系方面又采取了哪些措施?
  毛保家: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人大工作中最具活力的部分。2010年,我区人大常委会在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创新代表工作机制方面积极进行探索。在代表建议办理方面,突出注重提高代表建议办成率,建立了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政府领导领办、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及代表跟踪督办的重点建议督办制度,形成了全部建议分类分工负责、办理过程全程跟踪、办理结果抓“回头看”的全督办工作体系,切实推动办理工作由过去的“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2010年,代表建议所提问题解决率比上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同时在为代表创造履职条件方面,我们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和参与常委会活动制度,积极为代表议政督政搭建“言论平台”。一年来,先后有106名区人大代表列席或参与了常委会的有关会议活动。
  一年来,我们更加注重研究城市化发展中人大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根据区委的意见要求,积极探索街道人大工委协助常委会履行监督职能的形式和程序,把街道人大工委的重点工作纳入了常委会的年度工作计划议题,支持和促进其在常委会工作和地区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