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197期

转型创先 争优惠民—— 访江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崇翟

转型创先 争优惠民—— 访江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崇翟

时间:2011-07-18 15: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编者按:在近期召开的市和市(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席会议暨工作务虚会上,各市(县)区人大工作亮点纷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解清给予高度评价。会后,本刊对部分市(县)区的亮点工作以采访形式进行了深度挖掘。

  2010年以来,江阴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在推动江阴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促进幸福江阴建设和社会民主法治建设等方面做出了新的努力。为此,本刊记者专题采访了江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崇翟。
  记者:2010年,江苏省委、无锡市委分别召开了人大工作会议,江阴市人大在贯彻落实省委、无锡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吴崇翟:2010年省委、无锡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后,江阴市也适时召开了全市人大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制定出台了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20条,在加强党对人大工作领导、支持人大依法履权、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加强基层人大工作、强化常委会自身建设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根据市委关于加强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要求,常委会修订了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暂行规定,明确界定了重大事项的范围,严格规范了行使决定权的程序,完善了跟踪督办和失误纠错机制,并据此先后作出了关于批准不开发区规划、区域卫生规划、项目投资方案调整等9项决议决定,依法任免干部34人次。
  同时,常委会积极构建以民主促民生工作机制,在重大事项决定、常委会议题征集、政府实事确定、视察活动、执法检查、专项工作评议、代表活动等方面扩大代表和公民的参与度,健全民主参与制度,拓宽民主参与渠道,实现了公民旁听人代会制度化、代表列席重要会议规范化、代表与选民联系常态化、常委会各项工作公开多样化。
  记者:您能介绍一下江阴人大在监督工作方面的特色有哪些吗?
  吴崇翟:2010年以来,常委会首先在规范程序、改进形式、加强针对性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提高监督实效。一是规范监督程序。梳理完善常委会专题审议、执法检查等多项日常监督工作制度,对监督程序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改进监督形式。落实监督法要求,继续开展执法检查,试点开展粮食安全专项工作评议,并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满意度测评。三是精选监督议题。年初制定监督议题时征求“一府两院”意见,并注重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部门工作的难点、代表建议反映的集中点与人大监督的重点有机统一。四是优化监督行为。加强与“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的主动沟通衔接,使被监督对象在接受监督前早知道、早谋划,监督中主动配合、主动推进,审议后重落实、重改进,形成了监督工作合力。
  其次,在监督内容上,主要以推进幸福江阴建设为目标,突出了转型、民生、法治三个重点。具体来说就是:一是突出产业转型提升,对“十二五”规划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循环经济促进法》贯彻实施情况、财政预决算情况以及工业、服务业投入和经济转型升级情况等加强监督,积极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二是突出民生热点难点,围绕群众关注的道路交通、食品安全、粮食安全、文体事业、养老保障、劳动就业、住房保障、控源截污等热点问题开展监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三是突出公平正义,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今年我们首次对“两院”实施联动监督,同时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法院关于民商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民行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在对政府规范性文件做好备案的同时,首次将常委会作出的4项决定向无锡市人大常委会报送备案。
  记者:代表工作是江阴人大的亮点,特别是以 “日、周、月、年、届”为时间节点的代表活动形式,受到了全国人大、省人大以及中央、省新闻媒体的关注。你能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工作吗?
  吴崇翟:江阴市第十五届人大经过几年的实践,在代表活动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实践,逐步建立完善了“选民接待日、代表活动周、联系选民月、主题调研年、届内述职制”等规章制度。
  选民接待日就是代表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在每月相对固定的接待日接待选民,听民声,解民忧,畅通了代表与选民之间民意互动的渠道。
  代表活动周就是全体市人大代表在规定的一周时间内,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围绕一个确定的主题开展集中视察调研活动,并提出建议意见,作为闭会期间代表建议交由政府进行专项办理。2007年至今已经围绕环境保护、新市镇建设、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发展等主题开展集体视察,收到了较好的成效。
  联系选民月就是在每一位市人大代表选择5名选区选民作为重点联系对象的基础上,相对固定在每年6月组织全体市人大代表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当面接待等形式,深入选区集中开展联系选民服务群众活动。本届人大以来,选民联系月活动期间共召开选民座谈会477场次,联系选民10000余人次,共收集意见和建议1000余条,为代表倾听民声、反映民意、了解民情、济困助弱提供了有效的途径。
  主题调研年就是各代表小组每年至少撰写一篇有质量、有深度的调研报告,以推动一些实际问题的解决。
  届内述职制就是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在届内向选区选民述职一次,目前不少乡镇已经基本按照时序完成了代表述职任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