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198期

拳拳公仆心 殷殷代表情 —— 记无锡市人大代表石文昌

■ 文 / 吴仲兴 李 虎

时间:2011-07-18 16: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石文昌75票,得票率为95%,当选为洛社镇新开河村党总支部书记……”在新开河村党总支部书记公推直选投票会议上,该村党员向石文昌顺利连任新开河村党总支部书记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用选票和掌声这种最淳朴的方式表达着对这位“当家人”的感谢和信任。
    “村里优美的环境是石文昌书记主持下弄的,村民健身广场也是村里出资为我们造的……”说起市人大代表、村党总支部书记石文昌,新开河村村民们都会不由得交口称赞。的确,作为人大代表和新开河村的带头人,村里的大小社会事业建设都倾注了他的心血。良好的环境是新开河村民享受美好生活的第一要素,石文昌和两委班子成员商量后,以争创无锡市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契机,大力开展村庄整治工作。村里相继投入500多万元对秦巷、乌家坝、新开河等自然村进行“化妆”,短短两年新开河各自然村面貌焕然一新。这里,花坛、绿树浑然一体,旧宅、新居相映成趣,小河、垂柳风景如画……满目是苏南新农村的秀美风光。2008年该村成为江苏省首批康居示范村。作为省内的新农村建设样板村,先后接待了包括省建设厅在内的40余批次的参观考察活动,被媒体誉为开满鲜花的村庄。
    在别人对新开河村群众生活在花园羡慕不已的时候,石文昌却考虑得更多。百姓安居乐业后最需要什么?新农村建设的更高追求是什么?石文昌第一想到的是要给村民一种精神文化的新享受,一种发自内心的幸福感。他多方筹集资金210万元建设了村民休闲广场和文体活动中心,灯光球场、门球场、露天舞场、老年书场等多个活动设施和场所一应俱全,达到了五星级老年活动室和三星级文体活动中心标准。在此基础上,他扶持村里中老年人组建起腰鼓队、门球队、象棋队等,先后举办了“新开河杯”门球赛、象棋赛等多项文体活动,在全村形成了“健康快乐每一天”的生活理念和良好氛围。如今,该村有80%的老年人常年参加健身活动。“每天这样唱唱跳跳,开开心心,这就是我们新开河人的幸福。”为百姓谋幸福,是石文昌当好人大代表和“父母官”的最大心愿。
   石文昌对村民来说印象最深的还是他的亲和力和责任心。石文昌代表经常来到村民中间倾听社情民声、了解民生民意,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在走访中,一部分被征地后的失地农民因政策关系未得到及时办理保障,大家对失地后的生活保障忧心忡忡。石文昌把情况通过人大渠道对上反映,并耐心地做群众思想工作。同时根据失地农民社保资金由区、镇、村三级负担的原则,连续8年足额上缴每年22万元的村级负担,涉及11个村民组的957人。今年又为1653人办理了失地农民保障,实现了失地农民保障的全覆盖。针对一些困难群众,石文昌也给予重点关怀和照顾。村民范兰娣丈夫去世,和两个女儿相依为命。石文昌得知情况后,特地拿出助困金,帮助她办理好低保,并协助她开办了家杂货店维持生计。范兰娣通过苦心经营,生活逐步走出了困境,把女儿也培养成了大学生。前年,随着女儿长大,她家仅有的20平方米旧房已捉襟见肘,无法居住了。石文昌又协助她办理有关手续,建造起两层楼房。“石书记就是我们村民的贴心人、守护神。”范兰娣感动地说。
   作为洛社镇的市人大代表,石文昌担负着比村书记更神圣的人大代表使命。他经常列席区、镇人代会,收集惠山区、洛社镇在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情况和问题,并进行梳理,形成意见和建议,提交市级人代会进行协调和解决。在无锡市第十四届一次人代会上,他提出的312国道洛社段花明桥至收费站没有安装路灯,影响当地百姓交通安全的提案,得到了有关交通部门的及时解决。仅2个月后该路段约4公里多的路灯就亮堂起来,得到当地百姓的一致称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