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198期

爱心妈妈的大爱情怀—— 记江阴市人大代表李惠珍

■ 文 / 李能和

时间:2011-07-18 16:0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当一个人失足落水的时候,有位素不相识的人伸出了救援之手,受助者唤他恩人;当许多少年在人生道路上失足的时候,有一位中年妇女用爱心帮教、挽救、转化他们,把他们引上正道,重新踏上精彩人生之路,他们都含着热泪喊她为“妈妈”。她就是江阴市人大代表李惠珍。

    用实干精神做强企业

    1953年出生的李惠珍从小就爱读书,作为女性,尤其爱读女作家冰心的作品。冰心是我国著名社会学家吴文藻的妻子,吴文藻是江阴籍人,说起来李惠珍与他们是同乡,所以她读冰心的书特别多。冰心在诗歌、散文中对爱心的表达常常使她怦然心动。冰心写下的“有了爱就有了一切”的名言像种子一样埋在她的心里,随着岁月的积累,不停地萌发、成长。“要奉献大爱首先必须自强不息。”年轻时的李惠珍就立下誓言,要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在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苏南大地的时候,她创办了一家民营独资企业,经过10多年的拼搏,她带领员工把一个加工型小作坊转型提升为年销售额2亿多元、利润超千万元的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江阴市东发管件制造有限公司。企业的300名职工中,青工占了60%之多,为了关心他们的成长,身为公司总经理的李惠珍在江阴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于2004年在全市率先建立了企业关工委组织,正式挂出了“江阴市东发管件制造有限公司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牌子。李惠珍亲自当主任,聘任退伍军人小李当副主任,7名委员分别是公司各部门的负责人和思想素质过硬的企业骨干。公司腾出了3个房间做关工委的办公室和活动室,每年都拨给专门的活动经费。企业关工委成立后,建立了与每个青工挂钩的谈心制度,及时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和需求,尽力满足他们在物质和文化方面的需求。公司根据关工委的提议,建立了图书室,购置了3000多册图书,还开办了电子阅览室。为能更多地倾听群众呼声,李惠珍在自己办公室的门口也挂上了企业关工委的牌子。关工委还组织青工编板报、出墙报,引导大家好学上进。2008年,李惠珍负责的公司被评为“无锡市青年文明号”。
    如果说关爱自己公司的青工是李惠珍总经理的本分,那么关爱公司以外的青少年就体现了她更加广泛的博爱情怀。李惠珍负责的公司附近有一所山观中学,从2003年起,她每年出资5万元,设立了“东发奖学基金”。7年来,已有200多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获得了奖励。2007年,李惠珍又出资5万元,在山观中学设立“东发教学基金”,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的同时,奖励成绩突出的优秀老师。她还到苏北睢宁县的桃园小学设立“东发春蕾班”,每年拿出3万元解决全班63名学生的学习费用。长期以来,李惠珍还与5名贫困学生结对,每年向他们资助学习、生活费用,直到他们大学毕业……据不完全统计,李惠珍创办的企业关工委先后向驻地周围的中、小学捐款200多万元,帮助这些学校改善了办学条件,并给这些学校师生赠订《关心下一代周报》和《大江南北•青少年德育专辑》,为他们健康成长,源源不断地提供精神食粮。
    李惠珍创办关工委以后,每逢重大节日还同江阴市关工委的领导一起到看守所、少教所去开展帮教活动,与江阴籍的少年犯面对面地谈心,给这些失足少年打开一扇新的心窗。她了解到,有些少年犯总以为进了看守所一生就完了,即使以后放了出去也不会有人接纳他们。李惠珍语重心长地对他们说:“只要好好改造,重新做人,我们公司的大门会向你们敞开。新的希望正在等待着你们……”她的话好像温暖的火苗,点亮了这些迷途孩子的心灯。许多少年犯听了她的话立下了重新做人的决心。

    用爱心唤回浪子

    与少年犯的多次接触,触发了李惠珍的许多联想。她感到这些孩子为什么会走上犯罪的道路,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缺少关爱。她还想到,有许多家在外地的孩子盲目地流落到江阴,在金钱和欲望的驱使下,离开了正确的人生座标,甚至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这些孩子不是更需要关怀和教育吗?于是一个出人意料的爱心计划在她的脑海里酝酿起来。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备,2008年8月,李惠珍在江阴市检察院和市关工委的热情指导和大力帮助下,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由企业创办的未成年人关爱教育基地——江阴市东发未成年人关爱教育基地。两年多来,她先后接收了26名无固定居所、无稳定经济来源、无成年人监护的外来涉罪少年。有人劝她不要“引狼入室”,可李惠珍坚信,爱具有一种伟大的力量,她定能感化失足少年的心灵,把他们改造成新人。
    这个关爱基地是李惠珍亲自设计的,有11间楼房,约500平方米建筑面积,分生活区和活动区,装饰得干净整洁,宽敞而又舒适,育人气氛十分浓厚,俨然像一所学校。李惠珍除了无偿地向这些外来涉罪少年提供食宿、取保候审担保、传授劳动技能外,还为他们聘请了专职辅导老师,天天与他们交流思想、沟通情感,指导他们学习文化和法律知识。这是一个全新的关爱教育基地,没有前人创造的经验可以借鉴,李惠珍为此动足了脑筋。为了清除这些特殊孩子的自卑感,她带领他们到附近的学校参观,与同龄人一起交谈,根据未成年人的心理特点,她与当地两所学校联系,推荐他们到学校学习文化,学技能,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选派本公司的优秀职工教他们学会一种操作技能;还鼓励他们每天写一篇日记……
     小文是第一个被收进关爱基地接受教育的涉罪外来未成年人,因犯非法拘禁罪被审查起诉。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在基地不仅能够学文化、学技术,还有生活津贴。起初他抱着混日子的态度得过且过,在李惠珍和心理辅导老师以及公司职工们的帮助下,他重新确立了生活的理想和目标——那就是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后来他自觉地遵守关爱教育基地的作息时间和各项行为准则,认真接受劳动技能培训,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由于他在基地表现良好,基地对他作出了请求司法机关从轻处理的评定意见。2008年11月28日,是他进入基地3个月后的最后一天,他在日记中写道:“我今天可以自由了,从此我告别了昨天,开始创造新的明天。我特别感谢保我出来并且照顾我3个月的爱心妈妈,还有许多关心我的领导和东发公司的员工。我这辈子不会忘记他们对我的好,将来一定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小文的爸爸从外地赶来看他,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感动得热泪盈眶。小文回家后,开了一个小商店,做起了正当的生意。
    正如李惠珍所说的那样,爱具有一种伟大的力量,两年多来,经过基地挽救、帮教、转化的26名涉罪外来未成年人都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已有20多人走上了工作岗位。2010年,李惠珍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国家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听取了她的专题汇报,对她的工作进行了高度评价,并勉励她在成功中不断努力,取得新的成绩。

    用真心当好人大代表

    李惠珍是个大忙人,除了经营自己的企业外,更多的精力是用在一些社会公益事业上。她身兼数职,担任了无锡市工商局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副会长,江阴市个体协会副会长,江阴市个体协会关工委副主任,江阴市人大代表等职。对于如何当好人大代表,李惠珍有着独特的理解和做法。“当好一名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重要的是一份责任。人大代表要善于发现问题,及时指出有关部门工作上的不足,这对政府部门工作也是一种很好的促进。”正是秉承着这一信念,她利用多种渠道,发扬民主、搜集社情民意,反映群众呼声,积极参政议政。她先后提出了对贫困学生进行结对帮扶,在她的影响下,开发区掀起了结对帮困、结对助学的新高潮;她对群众反映的“看病难、看病贵”等方面,提出了要加强医院医风的整改,对医疗机构平时检查要制度化,规范化;对公共卫生要强化,不达标的地方要整顿;投入要政府与医院相结合,政府要关心基层的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等一系列意见,均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对群众意见最强烈的断头路、占道为市、交通秩序,江阴芙蓉大道、长山大道等道路增设安全措施,确保了道路的安全畅通;对中小型企业的关心、加大环保力度等问题向市人大提出了建议,部分建议已被人大采纳并落实到位,同时也为地方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出谋划策。李惠珍说过,只希望利用现有的平台,能为政府、为社会、为百姓多做一些实在的事情。没有漂亮的言辞,只有感人的情怀,这些年来,李惠珍正是用她实际行动,忠实地践行了一位人大代表应尽的责任。□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