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198期

新农村建设的排头兵—— 记宜兴市人大代表袁根芳

■ 文 / 吴祥清

时间:2011-07-18 16:0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袁根芳,宜兴市人大代表、宜城街道南园村党总支部书记。近年来,在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他身先士卒,是带领村民奔小康的排头兵,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时他是反映百姓呼声的代言人,他密切联系群众,热心服务群众,努力造福群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切切实实地践行人大代表的责任。

    环境美化的带头人

    南园村是个城郊纯农村,由于历史等原因,该村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环境差成为农民最关心、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袁根芳担任村书记以后,特别是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后,深感责任重大,时刻把整治村容村貌、建设新农村挂在心上,率先带领村民走环境优美之路。
   1、修桥铺路。为改变南园村基础设施差的状况,袁根芳首先组织“两委”班子成员,认真学习新农村建设的要求,树立修桥铺路、造福于民的观念,自觉摒弃“等、靠、要”的思想,立足自我发展。其次组织有关人员到苏州、张家港以及周边先进地区学习取经,结合南园实际制订修桥铺路方案。三是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全面推进,把村委干部落实到路、桥,包干到组、到段,确保整个工程顺利进行。短短几年间,将原来只有3.5米宽近10公里长的主干道全部浇灌成7米宽的水泥路,并全部配备路灯,两边建造5米宽的绿化带覆盖到各自然组。完成了全村的危桥改造,这些行动,为方便村民出行,发展村级经济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2、清河理沟。南园村有大小河道10多条,由于清理不及时,绝大多数的河道淤塞,导致河水浑浊。对此,袁根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担心长此下去将会严重影响农民的身体健康,而要改变这种状况,单靠村自身的能力难以解决。为此,他切实履行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一方面跑街道办事处,跑上级水利部门要求联手疏浚河道;另一方面自己带头并发动村民、村办企业捐资理河。在袁根芳的努力下,全村河道全部进行了疏浚,并重点改造了6条景观河。为确保河水清澈,每条河道还配备了保洁员,彻底改变了昔日“污水靠蒸发”的现象。
    3、洁净家园。在新农村建设中,袁根芳从改善农村自然环境面貌着手,带领全村干群全力开展洁净家园活动,发动群众清理农户家前屋后的乱堆乱放,拆除乱搭乱建,消除露天粪缸,并按照村补贴一点、农户拿出一点的办法,帮助家家户户通上了横山水,建起了家庭生态型厕所,从而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在此基础上,对村民房屋的外墙进行修补及全部油漆、增设绿化带、铺设下水道等。为实现长效保洁,村招聘了卫生专管员,成立了由20多名村民组成的保洁员队伍,对村庄、道路、河道进行全天候保洁。通过洁净家园的活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村民原先的生产和生活习惯,大大提高了村民的文明程度,增强了村民爱护家园的自觉性。

    强村富民的领路人

    强村富民是新农村建设的核心。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改善后,袁根芳着手考虑村级经济要壮大,村民收入、农民生活要富裕的问题。怎样才能做到强村富民,当时他还不知道什么是科学发展观,但他懂得“因地制宜”,他下决心带领大家发展南园经济。
    1、优化工业发展致富农民。南园村工业基础比较好,但产业结构不够合理,产业层次低,为此,袁根芳带领村企业主一道走出去学,学先进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请进来教,请专家教授来村传授发展经济、致富农民的秘诀。在发展中,村先后淘汰了一批技术含量低、污染重、群众意见大的企业,取缔了20多只工业烟囱。与此同时,他还主动把自己办企业靠科技兴厂、发家的经验传授给其他企业,通过自己的号召力和影响力,积极引导企业加快产品结构调整,走科技兴厂、科技富民之路。目前全村有工业企业26家,规模超过2000万的企业有3家。企业的发展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极大地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2、开发绿色经济致富农民。在加快生态农业建设中,袁根芳抓住宜兴城东新区开发建设的契机,看准了生态农业的发展前景,在外出学习考察、请专家教授来村反复论证的基础上,规划近3000亩土地,建设休闲、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农业生态园工程,并聘请了省农科院和南京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为发展高效农业的顾问。经过几年的努力,百果园已有桃、梨、杨梅、板栗、金橘等10多个品种的果树,有水杉、红枫、香樟等20多种苗木落户,现已成功申报为“江苏省生态观光园”。生态园的发展,给村民提供了新的增收渠道。
    3、发挥区域优势致富农民。南园村处于小丘陵地带,同时又紧靠城区,这为发展三产、致富村民提供了较好的条件。目前,种植发展的茶叶、花卉、苗木等经济作物已形成一定规模,尤其是杜鹃花种植这一传统项目,在无锡地区的市场占有率达到60%左右,现已建成了每年销售超500万以上的杜鹃花种植基地。与此同时,庭院经济得到了发展,使之成为农民增收的增长点。
    袁根芳的努力,既富了集体,也富了群众,仅2009年,全村实现三产增加值300余万元,村民直接受益约150余万元,村级收入从1998年不足20万元增加到近490万元,工业应税销售从300余万元增长至3.8亿元,村民的人均纯收入从不足千元增至约1.6万元,村级净资产增1亿多元,村强民富已成为现实。

    造福民生的代言人

    袁根芳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始终坚持以群众利益为重,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谋福利,不仅用自己的行动造福全体村民,而且积极履行代表职责,依法行使代表权利,赢得了村民群众的支持和信赖。他经常到群众中听民意,收民情,时刻把人民群众所盼、所思、所求的事放在心上,记在脑里,尽到了代表的职责,发挥了代表的作用,成为人民群众忠实的代言人。
    南园、山林两村有近4000多名村民,由于他们远离城区,农民的生活用水主要靠河水和自制井水,一直未能吃上水质较好的横山水,对此农民呼声高、意见大。对此,袁根芳带着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多次到街道、市政府、市人大反映情况,并提出《关于为宜城街道南园、山林两村供横山水的建议》。袁根芳的努力得到了市人大和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职能部门拿出了为两村贯通横山水的方案,两个月后,在多方的配合下,横山水终于流进了村民家。
    宜浦路是宜兴城区到南园、山林两村的主要通道。两村并入宜城街道后,教育施教区也进行了调整,原在张泽中、小学读书的学生调整到宜城中小学就读。由于该路段属丘陵山区,山坡多,村庄路口多,属事故多发地段,加上沿路没有路灯,给学生早出晚归带来不便,学生出行不安全,家长在家不放心。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袁根芳带领村干部早上5点多钟和晚上7点多钟到现场进行察看,然后向市政府提出了《关于城东新区(宜浦路部分路段)安装路灯的建议》,得到了市供电部门的高度重视。该路段虽然未列入当年改造计划,但由于袁代表的努力和市政府对该建议的高度重视,对宜浦路进行了单侧路灯改造,由此解决了道路照明的问题,得到了村民的高度赞扬。几年来,他先后联名和单独向宜兴市人大、宜兴市人民政府提出意见建议12条,涉及到城郊村红线控规、城中村规划建设、犬类管理、小区物业管理等多个方面,履行了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